2015年12月17日 星期四

《古董局中局》試讀



    我記得小時候在司馬中原的作品當中讀過一篇《紅絲鳳》,故事裡的老朝奉用智慧化解了一樁可能會傾家蕩產的詐騙,同時也讓惡人嘗到苦頭。所以在我小小的心靈裡,當鋪這個行業就不僅僅只是鑑賞寶物、江湖救急,當鋪的經營和鑑價也需要許多專業、超凡的知識以及膽大心細的琢磨。後來,電視上開始有許多的鑑價節目,但是,與其說我看的是一錘定音的價錢,更讓人驚喜的是在寶物細節的判定以及「贗品」原來也有那麼多的「眉角」。

    馬伯庸先生的這本《古董局中局》讓人一開始就欲罷不能,翻到最後一頁發現還有個二、三、四集,那種被引發的心癢癢的滋味真正難受啊!一本《素鼎錄》和兩本筆記惹出江湖事,一件佛頭案竟從唐代牽扯到現代,一個青銅環又牽繫到男女主角的情愫……布局之大,思維之細,真的讓人從頭猜到尾,深怕自己放過小細節,也怕自己錯過了最明顯的提示。到了最後原來以為「老朝奉」呼之欲出,但是那只是一個棄子,雖在意料之中卻又在意料之外,忍不住讓人猜想事件的主謀到底想要什麼?

    所以讀者不得不承認這是一個很大的局!也不得不接受這個局把自己也算進去了!跟著故事的起伏而感覺背叛或傷害,同時也因為親近之人的離去而哀傷,所有可以信任的不一定能夠交心到最後。而故事裡的摩斯密碼、盜寶知識、鑑定細節,都讓讀者大開眼界。如若《素鼎錄》能出世,必定讓鑑古界充滿新氣象。古物承載著民族的文化和時代的風貌,它的價值難以用金錢衡量,它的可貴也不在於它來自於哪個朝代或收藏家,那代表的是文明以及智慧。

    我喜歡本書把主角取名叫「許願」,願是一個人的夢,也是一個時代的共同追求。我們這些平凡人都辛苦地活著,但是,我們也都努力地想做些什麼。雖然我們如螻蟻,卻努力的想改變,雖然我們一木難支,卻很渴望真的因為我們的堅持而引發蝴蝶效應。故事裡許願的夢在於希望能夠解開家族的謎團,替祖上正名。而在這個過程中,他的初衷是否還在?他的意念是否依然堅強?這就是閱讀的樂趣。所以,我真的很希望能夠繼續往下看,只可惜繁體版的只有出版第一集,要等到柳暗花明還要有一段時間啊!不過,我也會保留這樣的心情直到謎團真相大白。希望有更多有智慧、有勇氣的讀者可以一起挑戰,這真的是一本有趣的好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