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具有 研究牲活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具有 研究牲活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2024年9月16日 星期一

結束

藉著搬家整理了資料,終於把壓在書架底部的論文資料和期刊一次性的清除,也把那位作家的十多本書一次性的丟棄。有那個時間和精力也不會在台灣讀博士了,將來如果老當益壯還有對學術的熱情,可能會出國拿文憑,而不是在此地將就著不專業的博導。

把資料清掉、碎掉、回收的時候心情很平靜,只是在完成一個普通的任務,就跟期末丟掉考卷和備課用書、教師手冊一樣,占了空間的廢物應該要給重要的新鮮課本騰出地方,都那麼久了還沒有被拿到、放到珍藏的書櫃裡,被當作回收物也只是命運使然而已。

經歷了許多事,還不至於到情感冷漠症的狀態,可是終於對很多無法自主決定的事情不再強求,不想逼自己原諒誰,也不要內耗的責怪自己。先讓自己開心,才有每天的樂趣。先讓自己滿足,才能照顧旁人的情緒。先關照自己的家庭,不去介入別人的因果。「心不死則道不生!」被狠狠的傷過、踐踏過,才知道什麼才是絕對不願放手的堅持。

網路上有說:儒家談拿起,佛家談放下,道教卻說「拿下」。雖然帶著一點戲謔,卻也清楚的表現了生存之道。拿起是加法,放下是剪法,拿下是乘法或除法,能夠面對自己的慾望,盡量不傷害別人,或許這就是人們來此一遭要修行的吧!

正式的畫下了句點,由我來畫,從我開頭,自然也要在我心裡結束。還是會恨、會怨、會怒,只是沒有那麼強烈的摧折靈台,我想讓時間慢慢地淡化心中的情緒就好,不需要強硬的要自己大度,也不必刻意的激進的證明自己。過日子的方式很多,遇到的人當然也形形色色,不合就不勉強,不舒服就盡快遠離。

我相信因果,也相信善惡終有報,天道好輪迴。希望我能夠好好的面對未來的生活,做一個良善的人,讓一切歸零,這樣就好。


2023年8月28日 星期一

學生證

前天我終於把博士班的學生證從錢包裡拿出來了,並且也收進抽屜裡了,和碩士班的學生證放在一起,當作一個紀念,而不是某種身份。其實說不難過都是假的,說不會不甘心也是自欺欺人,可是到了我這個年紀,我知道這世界是平衡的,想要得到些什麼,就要放棄一些東西。

以前還會想著自己會不會有人願意幫一把,可是,經過這幾個月的修養,調整,也跟高中老師聊過之後,我知道自己的底線是什麼,也清楚自己最想要的是什麼,所以有沒有那個學位已經只是人生的談資,不想再繼續下去是我的決定,光腳不怕穿鞋的,只要沒有把柄,就不會被任何人威脅。

我勤勤懇懇的讀了書,最大的收穫是知道自己真心喜歡的是什麼,我熱愛著文學,中文,文化中國,我理解了古文和小說,也還能寫散文和詩。慶幸到了最後,前指導教授還是沒辦法毀了我,她對我的PUA我都記著,也寫成了文章,未來如果能夠完成小說,我想反派的名字也非他莫屬。對於還能這樣自得其樂的自己,我還是覺得心疼又快樂。

今年的暑假是我這幾年來最舒心的假期,雖然也一直在看病,積極的治療,吃藥檢查,可是多了很多時間給自己和家人。博論滾吧,老娘不寫了,這世界不差我一本論文,但我家裡只有我一個女兒,我女兒也只有我一個媽媽。我的皮包裡有著自己的身分證,健保卡,信用卡,工作證,金融卡,這樣就足夠證明我的存在和價值,不需要那張雞肋的學生證。

我希望我能永遠記得,在學問的聖山我會是永遠的朝聖者,可是我不想要委屈自己去達成任何目標。從今往後,我就是個自由的學人,寫我愛的文章,看我喜歡的書,評我想評的影音。感謝南女,師大,如果真的能回到過去,請讓我在這兩的地方停駐,我會更珍惜在那裡的緣分,如果真的要收藏記憶的話,請讓我一輩子都可以使用南女的員生社消費卡,還有師大宿舍的逼逼卡。


2023年4月30日 星期日

放棄博士學位感言:傲慢與遷怒

持續被指導教授L丟包、爽約、已讀不回,多拖了一年後,L終於願意勉強看論文,但是又常常以她很忙,有很多讀書會、計畫、期刊、升等、購買的語言學習平台點數到期、要看電視裡明星告別式‧‧‧‧‧‧等各種理由延遲又延遲。

而在被指導的過程中,那種無端的遷怒、陰晴不定的情緒,刻意貶低的言詞,還有我不想再回憶的人身攻擊,每次meeting之後,我的心情和自尊都低到塵埃裡,甚至會躺在床上無聲的哭泣,為自己的無能而哀泣。

我能夠接受沒寫好論文被罵,我會改,改到滿意,但是,請不要攻擊我論文以外的生活、性格、工作。

前幾個禮拜這些問題終於爆發出來,一樣的被罵,一樣的被爽約,一樣的又把我當成垃圾一樣的看輕。我終於在等不到要拿的修改稿後爆發,直接封鎖刪除了L的訊息,也破釜沉舟的放棄了學位。原本我很怕自己不能畢業,所以一直忍受著學術的霸凌,那些傷人的言語和行為其實說穿了只是我不被尊重。

而我到底為何需要忍耐那樣的痛苦呢?學歷很重要,學位很重要,名聲很重要,可是在健康和自尊之前,那些都是可以拋卻的身外之物。我還因為太難過了,整個人精神都有些折損,站在四樓的教室走廊,我驚覺到自己想下墜的危險。與心理師談過,和同事抱怨,久違的忍不住在辦公室哭了好幾場。脆弱的聯想到與L、論文、畢業相關的東西,就馬上紅了眼眶。我非常感謝疫情開始時大家都戴著口罩,所以我可以用自己過敏、感冒遮掩過去,然而我知道,我其實遮不住滿身的憔悴。

在學術界這種事情常見,或者應該說,只有有權力的人能掌握別人的生殺大權,就會有不同程度的傲慢。高高在上的認為自己才是對的,心情不好就去罵罵學生、助理,學生反抗就懲罰的扣住學位,威脅讓人不能參賽、畢業、設展,在僧多粥少的地方,資源有限,努力內耗到大逃殺那種境界,實在讓人覺得悲哀。

經過幾天的沉澱,藉著工作還有和家人朋友的互動,我覺得自己終於徹底的對學術界死心了。只是遺憾寫完的論文永不見天日,只是感覺到結束的這麼難看很是悲哀。可是又能如何呢?學術界這種事情多了去了,不差我一個受害者。

可是我真心希望未來的學弟妹不要再繼續受害,我破碎的心需要時間療傷,可是有些人也許就這樣從地球消失。我還是幸運的,因為有著拉住我的人,也有穩定的工作。未來會如何,我不知道,可是我知道,這一路走來我問心無愧,這樣就好。


2022年4月28日 星期四

修論文

其實我很不能接受,都過了三個月了,表面的進度還是一成不變、一籌莫展。可是我知道我自己在做什麼,那樣或許就夠了。

忙著自己的工作,也認真的準備課程,好好的想著自己的工作進度,也寫完了一兩本的學測模擬試題。我不是那種聰明的人,所以我只是傻傻的練習、學習,學生要考學測,我不能做些什麼,只能夠讓教材爛熟,知道怎麼排進度、解題。對於工作,我有絕對的掌控權。

其實我對自己的論文也很在意、上心,我會賭上自我的尊嚴,想要把論文寫好,但是我希望的是無關的人不要不懂裝懂,不要故意用權力壓制我。可惜的是我受制於人,還是得忍耐,只能盡量修改到自己滿意,然後就從此封存。

第一、第二、第五章都已經完成,接下來再慢慢調整三和四。急不得,不過總是會想著,想乾脆就這樣不管。人生好難,讀個書不只是學問、知識,還有很複雜的人事問題。好累,但是我會繼續努力的!我只是和自己比賽,那個人我連提都不想提了!明天繼續努力。

Tomorrow is another day.


2022年4月20日 星期三

畢業無期

收到所學會詢問是否參加畢業典禮的信件,雖然知道那只是例行公事,卻讓人滿肚子火,不是對所學會不開心,而是我不知道該怎麼去談自己現在的處境,也不知道我該不該繼續。

曾經我想要好好地完成我的論文,也認真地查詢資料,並且拼命地想趕在四年就畢業,因為不想再繼續拖下去了,我有工作壓力,也有金錢的壓力,可是我的緊急和心情並不被理解。

我是一個已經不想繼續研究的博士生,是一個已經對學術界失望的研究生,是一個還需要工作去養小孩和父母的清志壯年人口,是一個在現職工作已經有很大壓力的基層教師,是一個不斷要面對無理要求和疫情的母親。打開論文的時候,我只是想改好後印出來,然後希望乾脆馬上口考,到底哪裡不滿,請口委一起說一說我一起改。

看不到結束的一天,就跟我的工作一個樣。我想要做自己真的想要的事情,但我很務實地知道自己需要錢,所以我勉強自己先拿到我生活所需,讓別人都滿足了、快樂了再去想自己的事情。畢業不是我自己能決定的,也不是我想畢業就可以的,與其說我憤怒的是自己的無能,不如說讓我抓狂的是被扼住脖子的感覺。

我沒辦法想像自己穿著博士袍的樣子,因為不是我不讓自己畢業的。雞肋的學位,還有家人的期待,加上不甘心的賭一口氣,我沒有辦法就這樣放棄,可是我想說的是,我的人生不是只有論文而已,不要強硬的用那些學術理想和完美的論文來綁架,沒有研究是完美的,如果學生已經不想再繼續下去,請就這樣放過好嗎!

畢業無期,沒有畢業,不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