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具有 四十學易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具有 四十學易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2024年9月1日 星期日

行而不輟,履踐致遠

經過一些事情,慢慢地調整自己的心態,從大悲大喜、大起大落,到現在還在漫漫的學習怎麼和自己和平共處,也在嘗試如何更溫柔而有邊界的對待別人。或許這種智慧需要用一生的時間實踐,要到從心所欲而不踰矩的那天感覺還要一段很長的路。

可是,我已經不怕終點太遠,不擔心要花很多時間,因為只有走好當下的每一步,才有機會去踩踏外來的每一條路。新的學期新的月份,我想又是一個新的開始。翻開暑假之前的待辦事項,大部分都已經達到了,小部分微調,還有一些根本沒有做到。要是在之前我一定會非常懊悔,可是現在我只覺得那很正常。

因為我也不停的在成長,滾動式的修正不只適用在政策,更重要的是在自己身上。我願意給自己更多的彈性去適應這個世界,也讓每天的生活更加的充實。看不完的書,不勉強。不喜歡的人,盡量遠離。想不通的問題,暫且擱置。存不到的錢,就不強求。到不了的遠方,就真心的祝福。我還是努力的在變化,往好的方面改變,既然如此,發現在行走的時刻遇到了攔路虎,不硬剛的轉彎,不也是對這個世界的善意嗎?

以前太急躁了,總想要馬上就做完所有的事情,給自己太大的壓力,或許也讓別人有很多的不舒服吧。後來發現決定水桶容量的不是最長的木條,而是最短的那一根。為了配合不那麼長的木條,因此太長的反而被削減,以符合整個空間的完美和諧。很多時候就算自己問心無愧,但是木秀於林的下場,只能夠被合理的犧牲。

所以想要走更遠的路靠的不是一下子的衝刺,而是願意一直走、繼續走、慢慢走。不停止的往前才能夠到更遠的遠方,就算跌倒或者被嘲笑,還是願意繼續的往前挪一點。平蕪盡處是春山,看到專屬的賽道後,就不需要勉強自己爭奪那些蠅頭小利,道不同,很難同頻,不小心有了碰撞當然會遍體鱗傷。

往前走,莫回頭,繼續走下去,總會找到最適合自己心跳、呼吸的行進方式。等到那個時候,就能看看附近的風景,想想一路的收穫,行走就是修行,方寸之間皆是菩提。


2022年6月28日 星期二

緣分

心中有了疑問卻無法理性分析時,依靠著神祕的力量來解答,或是從別的徵兆中得到應證,或許也是一種方法。昨日突然被cue到了一個問題,突然間攪亂了一池春水,猛然覺察自己的生活模式很沒有頭緒。到底該不該倘混水?是不是又要為了友情兩肋插刀?我是不是喜歡做出改變?到最後我發現自己其實可以很冷靜的面對糟糕的情況。

占卜之後得到巽為風這一卦,《象傳》說:「巽,君子以申命行事」可是我擔心順了、伏了之後自己並不快樂。曾經硬著頭皮扛過一次,可是終究也只有一年的情分。為了別人的前程而犧牲自己,為了幫忙而搞得裡外不是人,表面上看來是很努力地想改變一切,讓整個環境的狀況變好。可是我怎麼能知道自己是不是也成為別人口中的結黨營私,形成新的惡勢力呢?

朋友是平等的,頂多只有年齡差距的差異,然而若成為上下屬的關係,就無法暢所欲言,就只能挑著、避著、修飾著,感情也會慢慢的淡了。其實我也做好「收心」的準備,因為我們彼此沒有那麼多的情分可以消耗啊!平日打打鬧鬧可以,不過有些事情卻不是能夠掏心掏肺說的。畢竟人多嘴雜,人言可畏,也因為我自認我不是那麼「火熱」的人,我的溫度和溫暖只會給我覺得在乎的人。如果不在我的小圈圈裡,那麼我是絕不會多給一個眼神的。

這些時日過得不好,心情和身體都是,內外交迫,而且容易發脾氣,對自己生氣,對自己以外的人生氣,對這個世界憤怒,還有覺得很想逃離煩悶的處境。可是我知道這一切都會過去,因為我不只有「工作」這一種選項,我也不只這個選擇。選擇雖然不是自由,可是至少不是沒有選擇的無奈。

對於不聽勸的人,我只能走遠一點,讓對方漸漸淡出。情感的產生是無法控制的,不過如果過了那個時間點,就應該要讓自己停損。沒有人有錯,只是價值觀不同,選擇的走向不同。我們選擇做了什麼事情,就會變成什麼樣的人。《哈利波特》裡的鄧不利多在經歷事情之後,終於能夠不被權力誘惑,只是完成自己的天命和使命。我不想要被侷限,也不想被綑綁,做自己的主人多快樂。

風是柔順的,也是狂暴的。如果無法承受的話,就飛得遠遠的就好。



https://www.eee-learning.com/book/neweee57易學網的巽卦解釋

2022年6月22日 星期三

難卦

沉寂了好一陣子,覺得應該要振作起來,不是因為什麼大志向,只是想把想做的事情做好做滿。占卜的時候占到困卦,四大難卦,心原本都涼透了,但是解經的內容給予我很大的安慰。他說:學者占到了這一卦,就是慢慢開始變好的徵兆。

比起之前那段時間的折磨,過了半年的我,已經越來越願意面對心中的不滿,還有正面ˋ迎擊那些讓人不舒服的下拉力量。什麼時候開始需要這些神秘的力量呢?我想就是在遇到不知道如何繼續下去的時候。當學業、工作、身體都出問題,實在很難用平常心去面對。

只是我知道不面對的逃避無法解決問題,只能夠慢慢地打心裡的結,知道自己應該要做些什麼,也知道自己不應該固執地做些什麼。生活很苦,每天我都無法好好地入睡,畢竟學位未成是一個極大的噩夢,捆著我無法前進。可是,我希望自己能夠更勇敢一些,做好該做的事情,然後等待著谷底反彈。

沒有什麼是不可取代的,也沒有什麼不能改變。我想人生就是一連串的爛事堆疊,難上加難,困上加困,慘上加慘。大學時的教授曾給畢業生「泰及否來,持盈保泰」的贈言,那時總覺得這是非常難得的修為,因為我們怎能得知自己到底是在哪一個階段?怎能夠hold住那樣的緊繃狀態呢?等到自己進入職場後,等到生活走下坡之後,我才知道還沒有真正的探到底,還是持續的下墜、失重。

我在現實學到了服從、安靜,也學會了不表態,是我變壞了?還是我吃虧久了之後變聰明了?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人生苦短,在不干擾別人的狀態下讓自己開心,怎麼快樂怎麼來,怎麼開心怎麼做。學期快結束了,又是一個新的開始,生生不息、循環往復。可是在眾多變化當中,還是有不變的堅持和想望。

難卦也好,困窘也罷,往前走,向前划,總有一天會從泥濘中脫身,倘若離開不了,就淈泥揚波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