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1日 星期日

行而不輟,履踐致遠

經過一些事情,慢慢地調整自己的心態,從大悲大喜、大起大落,到現在還在漫漫的學習怎麼和自己和平共處,也在嘗試如何更溫柔而有邊界的對待別人。或許這種智慧需要用一生的時間實踐,要到從心所欲而不踰矩的那天感覺還要一段很長的路。

可是,我已經不怕終點太遠,不擔心要花很多時間,因為只有走好當下的每一步,才有機會去踩踏外來的每一條路。新的學期新的月份,我想又是一個新的開始。翻開暑假之前的待辦事項,大部分都已經達到了,小部分微調,還有一些根本沒有做到。要是在之前我一定會非常懊悔,可是現在我只覺得那很正常。

因為我也不停的在成長,滾動式的修正不只適用在政策,更重要的是在自己身上。我願意給自己更多的彈性去適應這個世界,也讓每天的生活更加的充實。看不完的書,不勉強。不喜歡的人,盡量遠離。想不通的問題,暫且擱置。存不到的錢,就不強求。到不了的遠方,就真心的祝福。我還是努力的在變化,往好的方面改變,既然如此,發現在行走的時刻遇到了攔路虎,不硬剛的轉彎,不也是對這個世界的善意嗎?

以前太急躁了,總想要馬上就做完所有的事情,給自己太大的壓力,或許也讓別人有很多的不舒服吧。後來發現決定水桶容量的不是最長的木條,而是最短的那一根。為了配合不那麼長的木條,因此太長的反而被削減,以符合整個空間的完美和諧。很多時候就算自己問心無愧,但是木秀於林的下場,只能夠被合理的犧牲。

所以想要走更遠的路靠的不是一下子的衝刺,而是願意一直走、繼續走、慢慢走。不停止的往前才能夠到更遠的遠方,就算跌倒或者被嘲笑,還是願意繼續的往前挪一點。平蕪盡處是春山,看到專屬的賽道後,就不需要勉強自己爭奪那些蠅頭小利,道不同,很難同頻,不小心有了碰撞當然會遍體鱗傷。

往前走,莫回頭,繼續走下去,總會找到最適合自己心跳、呼吸的行進方式。等到那個時候,就能看看附近的風景,想想一路的收穫,行走就是修行,方寸之間皆是菩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