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9日 星期一

紀錄片《中國家宴》

雖然很忙,但是卻盡量找時間看了紀錄片《中國家宴》,這是中國的2023年湖南衛視和抖音合作的文化科普節目,只有短短的六集,卻很精彩的點出了人一生當中幾次重要的聚會。從婚宴、周歲宴、成人宴、鹿鳴宴、軍宴、壽宴來展現生活中的喜樂,寄託了對於未來和現世的祝福。

節目時間不長,一集只有30多分鐘,讓人輕輕鬆鬆地跟著走過一次洞房花燭、金榜題名、添福添壽、開枝散葉、事業有成的喜事,也在故事當中帶出了李清照、黃庭堅、蘇軾、曾鞏、韓世忠、陸游的生平和功業。其實這些人並不全然一帆風順,甚至可以說是懷才不遇或晚年淒涼,但是在他們的生命歷程裡一定有一些片段式值得鐫刻在心底的,也因為這些短暫的笑容,幫助他們走過低谷。

這個節目非常有意義,但是因為節目安排的流程很奇怪,所以一直在不同的情境裡跳轉。有的時候是主持人于謙用定場詩總結大綱,很精彩也很有文化的涵養,可以看出相聲和台詞的功底。有的時候是主持人和來賓聊天,帶入了對於自己生活的反思還有回顧過往的記憶。有的時候是現代的歌舞演員演出一段詩詞的新唱,唯美而用心。有時候是用演員演出當時的情境,頗能還原「此時此刻」的悸動。不過由於時間很短,又要塞這麼多資料,因此感覺上是走馬看花,什麼都想說,卻又什麼都沒說清楚。有些文化小教室的內容又跟談天說地的部分重疊,準備的道具也不甚清楚作用。非常可惜,如果每集可以改成一個小時,那絕對會非常有看頭。

節目能看到李清照的婚宴和丈夫琴瑟和鳴的幸福。從黃庭堅的抓週得知了他的小名「繩權」,也知道他家人對她寄予厚望。蘇軾幫友人兒子主持的冠禮,還有他的洗兒詩,以及從煮豬肉衍生的人生體悟,都讓人動容。穩重的曾鞏考上了科考,卻沒有參加宴會的遺憾。韓世忠的霸氣和擔當讓人心悅臣服。陸游的狂放和灑脫讓人感到嚮往。在那些時刻裡的古人們,彷彿就這樣在影片中定格,人生若只如初見,如果幸福能夠就這樣永遠,那麼每個人的臉上都會是最美的燦爛和朝陽。

對於未來的期待,對於子女的祝福,對於工作的嚮往,對於家國的承擔,對於生命的總結,古往今來都一樣,也都不一樣。無論是市井小民或是高門貴戚,不管是閨閣女子或是朝堂大老,都只是父親、母親、女兒、孫子、愛人,都渴望著生活中有著最純粹的確幸。我也到了中年,對於生命有更多的認知,有時候多希望抓住青春的尾巴,確有更多時候想要繼續往前再往前。只有向前走才能知道路的那一頭有什麼,也只有走下去,才能夠看到更多的景致。我慶幸自己有家,也有人陪伴,滿月、度晬、抓周、成年禮、婚禮、壽宴、畢業晚會‧‧‧‧‧‧都是我心中的珍藏。

未來還會一直來,請讓我用最溫柔的心祝願,我愛的人和愛我的人都能夠喝到甘淳的酒,吃到最甜的果子。相約在未來的某一天,乾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