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16日 星期一

結束

藉著搬家整理了資料,終於把壓在書架底部的論文資料和期刊一次性的清除,也把那位作家的十多本書一次性的丟棄。有那個時間和精力也不會在台灣讀博士了,將來如果老當益壯還有對學術的熱情,可能會出國拿文憑,而不是在此地將就著不專業的博導。

把資料清掉、碎掉、回收的時候心情很平靜,只是在完成一個普通的任務,就跟期末丟掉考卷和備課用書、教師手冊一樣,占了空間的廢物應該要給重要的新鮮課本騰出地方,都那麼久了還沒有被拿到、放到珍藏的書櫃裡,被當作回收物也只是命運使然而已。

經歷了許多事,還不至於到情感冷漠症的狀態,可是終於對很多無法自主決定的事情不再強求,不想逼自己原諒誰,也不要內耗的責怪自己。先讓自己開心,才有每天的樂趣。先讓自己滿足,才能照顧旁人的情緒。先關照自己的家庭,不去介入別人的因果。「心不死則道不生!」被狠狠的傷過、踐踏過,才知道什麼才是絕對不願放手的堅持。

網路上有說:儒家談拿起,佛家談放下,道教卻說「拿下」。雖然帶著一點戲謔,卻也清楚的表現了生存之道。拿起是加法,放下是剪法,拿下是乘法或除法,能夠面對自己的慾望,盡量不傷害別人,或許這就是人們來此一遭要修行的吧!

正式的畫下了句點,由我來畫,從我開頭,自然也要在我心裡結束。還是會恨、會怨、會怒,只是沒有那麼強烈的摧折靈台,我想讓時間慢慢地淡化心中的情緒就好,不需要強硬的要自己大度,也不必刻意的激進的證明自己。過日子的方式很多,遇到的人當然也形形色色,不合就不勉強,不舒服就盡快遠離。

我相信因果,也相信善惡終有報,天道好輪迴。希望我能夠好好的面對未來的生活,做一個良善的人,讓一切歸零,這樣就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