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14日 星期六

班親會

自己在教育這個行業,所以清楚的知道那些用來安撫外人的話術。也因為自己常常聽到那些冠冕堂皇的場面話,所以對於那些心靈雞湯和願景都已經免疫。不是不想相信主管機關的說法,而是聽多了就知道那都是假的,都是資料的羅列和螢幕保護程式。

在公開場合上一再提及的是宣傳,也是招生,我完全能夠理解,因為那是業務,一定要達到kpi,可是要不要相信就是另外一回事。例如我聽到那些第一志願的人數,學校課程的規劃,學校師資的培訓安排,未來想要達成的標的,我只願意接受最低的標準。身在教育界,我知道天花板是裝飾,可是樓地板是真相。

花了時間來參加班親會,很無聊,也很疲累。無論是校方的報告或者是安排的演講,就是聽君一席話而已。看盡聽盡無數的輔導研習,不如和孩子一起吃飯和耍廢,陪伴才是重要的。以後我會直接在親師溝通的時候才參與就好,浪費的時間有點可惜,還好還有手機可以使用。

在自己主導班級班親會的時候,我一直都希望家長突然放鴿子,因為我總害怕家長又問出提出一些奇葩的問題和建議,還有很擔心又遇到那種不理性只圍繞在自己身邊的霸王。有其父必有其子,看到家長的樣子之後,我就知道為什麼他的子弟人緣很差,能力不足又一堆問題。

我希望自己不要成為垃圾家長,不要讓老師感覺到壓力和不舒服。然後,也希望家長不需要過度緊張孩子的老師有沒有公平的對待他。互相尊重才是重要的課題,如果對體制不滿意,就自己好好的教自己的孩子,不要把學習和教育外包。

是自己的孩子啊!縱然癡心父母古來多,也冀望能回應的孩子也越來越多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