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2日 星期一

第八節

我反對第八節,反對週末加課,反對那些在正常授課時段之外的半強迫教學活動。是的,我認為每天從早到晚已經夠累了,早點讓學生回家休息,不需要再多那個一節、兩節的課。而且我反對強迫每個人參加晚自習,因為不是所有的人都適合被關在固定的空間裡讀書,也不應該讓這種事情變成公開的秘密。

理論上是常態分班,可是卻還是利用時間去區分了班級的程度,並且在週末還假社團和營隊之名來上課、考試。理論上是希望適性發展,卻又用盡各種方式來區分好班和普通班,其實很惡劣,也很下流。這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玩法,也是整個教改根本沒有減輕學生壓力的真實狀態。

在一到七節當中,塞了很多不必要的探索和實作,還有自主學習加彈性,並不適合所有人,也不適合大部分人。立意是好的,可是那些時段給的是程度好有資源的學生來運用,如果連基礎的題目都做不出來,期末要產出一份像樣的報告發表,那都只是假的成果。我認為以前的空白課程反而有空間,也沒有那麼多的強制性。

第八節留下來,不能有進度,卻又要有加深加廣,不能考試,但可以練習。很假,又是一個欺騙手段至上的操作。彷彿這樣就能跟家長交代,讓他們下班剛好來接。

我反對第八節,有時候看著學生明明想回家卻硬是被留下來上課,覺得無比同情。大家早點回去吃飯、洗澡、運動、小憩不好嗎?為什麼一定要把師生都綁在教室,一起編織有在上進的迷夢?重質不重量,在教育上似乎說不通,因為總是要用大量的時間證明自己坐在位置上有努力,就算讀不進去也無所謂。這是不對的,可惜我們都是縱容這個錯誤的共犯結構。

我不願自己的下一代沒有競爭力,但是更怕孩子從小就學會說謊,營造精緻的假象,使用螢幕保護程式去遮掩內裡的空洞和無知。第八節就是便宜的安親班,就是等著結束的垃圾時間。學會在第八節放空,或許就是練習未來成為社畜時延後打卡下班的練習,什麼都沒做,彼此都知道對方並不想要留下,但是,我們都還是靜靜的等著第一個人走,然後才一起離開。

早點回家休息,吃個飯,洗個澡,然後好好的做完功課,和同學聊聊天,玩玩遊戲,看個喜歡的書和短片,早點上床睡覺。這樣才好,本來就該這樣就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