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10日 星期二

口罩

就算現在政府已經不強制戴口罩出門, 我還是習慣把自己武裝起來,或許這就是所謂的安全感,當我戴著口罩的時候,我總覺得自己有一層保護,部會那麼容易被別人看透。也或許是因為這樣的保護色,讓我覺得做起事情來有許多的空間,不至於馬上就讓別人看到微表情,不會太快透露心中的想法。

雖然很多人覺得這樣會讓人漢人之間更少信任,可是「相信」是要經過相處和感情磨合的,不只有純粹的靠表情和笑容展現,肢體語言、語氣、精氣神都能讓感受到友善,當然有些很黑暗的對象,不需要拿下口罩就能夠感受到滿滿的惡意。

所以我還是選擇上班、上課的時候把臉遮住,回到讓我覺得放鬆的地方時才拿下武裝,畢竟悶著一天也不舒服,偶爾透透空氣才感覺到舒服,更容易讓人分辨自己現在到底要用什麼樣的的臉孔與他者相處。有些人戴著口罩的時候很迷人,可是拿下口罩之後顯現的臉,讓人把拉近的距離有重新的阻隔起來。

對於新認識的人,只看到眼睛是很幸福的事。觀其眸子,只看著就好,只看到別人願意露出來的地方就好,光是看著眼睛就能感受到這個人是否值得再繼續交流下去。如果沒有繼續下去的可能,也能從自己的眼裡流出一點善意的婉拒。

有的人戴上口罩是很迷人的,但是拿下口罩看到真容後卻讓人失去想發展的動力。那應該算是口罩殺手吧!我寧願早一點看到口罩下的臉,這樣才不至於浪費太多的時間和情感。既然我們的路不同,就不要勉強繼續同行,分道揚鑣各自精彩,或許也是一件美事。

對於臉盲來說,多了口罩是多了一個認錯人的藉口。那樣不清不楚的距離很美,那種有點熟悉又陌生的感覺很浪漫。或許我們都應該繼續戴上口罩,保護自己,尊重別人。也或許我們都該給彼此隔出一層保護膜,直到回到安全的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