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17日 星期二

名偵探柯南 100萬美元的五稜星

這是名偵探柯南的第二十七部電影,也是越來越讓人看了雲裡霧裡的風格系列電影。其實在漫畫和動畫裡如果只是單純的解決事件,可以感受到有趣的推理和人物之間的羈絆。但是,在最近幾集的影片裡越發找不到當初迷著這個系列的初心,甚至覺得黑暗組織進度太慢,應該要加緊腳步滲透和侵略警局,畢竟這麼久都沒能抓到一個被灌了藥的高中生,科學家也跟著失蹤,明擺著是有問題的人物應該要設計陷阱來解決後患,酒廠還是太仁慈了。

怪盜基德系列和名偵探柯南聯動也並不那麼精彩,尤其在這一集裡面又彷彿透露了人物關係,在電影裡想要塞入怪盜基德的俠盜線和服部和葉的戀愛線和警局的偵查線和園子的家族線和少年偵探團的解謎線。沒能到最後我就很不爭氣的放空了,飛車追逐炸彈兇殺偽裝解謎,都讓我感覺這是一個不友善的世界,充滿了危機和惡勢力,警察也沒能真正的辦案,隨便哪個偵探都可以插手案情,身邊的人也隨時會被取代。出場的人太多,解謎的線索複雜又牽強,實在很難帶入那種冒險。我非常糟糕的想著,東西乾脆被偷了算了,反正也沒有多大的影響。這樣的設計實在是太失敗了,或許我不夠愛這個IP,連濾鏡都沒辦法勉強戴上。

很直觀的看到主角團疲於奔命,很直接的看到新登場的人也有自己的故事,但是,太多相似的臉孔,太過複雜的設定,讓人實在也不想跟著動腦。連灰原哀出場猜謎也沒有用啊,就只是為了讓偵探團出現,整個劇情切割的莫名其妙。早期的國小生出現時有著天真的執著,還有可愛的輕鬆的氛圍,小蘭在猜測柯南是不是新一時很有推理刺激感,但是當越來越多人都知道工藤新一和柯南的關聯,就讓人覺得這種不是燈下黑,而是把觀眾和讀者降智。

如果問我從這一部影片裡看到什麼,那麼我只能回答怪盜飛來飛去,柯南滑來滑去,服部打來打去,小蘭走來走去,警察忙來忙去,毛利小五郎睡來又睡去。穿插著武器和煙火,燃燒著火光和炸藥,還有又失敗的告白和動機莫名的案件,為爆炸而爆裂的交通工具。直到最後,我都沒能找到真正打從心裡共情的橋段。

我都已經長大了,而柯南還在他的世界。我總是帶著對童年的回憶珍藏著當時的感動,也會在看完電影後回憶那些永遠會有位置的大長篇還有主題曲。例如:貝克街的亡靈,迷宮的十字路,引爆摩天樓。我還是會繼續等待每一年的電影版,期待最後的審判和結局。而今年電影呈現的風景雖然不對我的胃口,我還是感謝青山老師和團隊的堅持。期待電影能夠繼續進行下去,因為我還懷抱著邪不勝正的希望,還希望我的小哀幸福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