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7日 星期六

堅定向前:評《讀懂古人的痛,就能跳過現代的坑:史上最潮的國學經典 》

這禮拜很忙,還是努力地看了自己喜歡的書。 林俐君(綠君麻麻)的《讀懂古人的痛,就能跳過現代的坑:史上最潮的國學經典》雖然很淺顯,卻是適合喜歡古人,願意學國學常識和享受作家小故事的讀者閱讀。很輕鬆的看完了古人的詩作、散文,好像也跟著們走入了當時的世界,跟著思考那些也許在當時是難題的日常,煩惱柴米油鹽,擔心戀愛情事,享受養寵物的快樂。

嚴格來說這本書裡的古人定義其實比較寬,從李斯、韓非、項羽到陶淵明、竹林七賢、韓愈、白居易、歐陽修、蘇軾、陸游、唐伯虎到徐志摩,或許這些人都因為在課本出現而為人所知,可是在讀過課本的文章後,我們可能只知道切片的他們,把他們當成典範或是文宗,而無法真正的了解他們的文字其實都是在抒發當下的困境,還有傳達對於生命和生活的堅持。

我喜歡這本書的書名,讀懂某人的痛,就能跳過某些坑。縱然我不認為生命的困境能夠那麼容易擺平,但是我堅定的相信我們的生命裡面還有許多的典範,會在我們痛苦、無助、失落、想放棄卻又不甘心的時候閃現,然後給予我們力量繼續低頭做事。抬頭看路,路在前方,不管遍布荊棘或是依稀無人的羊腸小徑,走過了之後才會知道這一趟值不值得。

書裡面分成四卷:「讀通古人在官場的痛,就能越過現代職場的坑」、「初戀愛情酸甘甜,自古以來誰都躲不過」、「男人間的真愛:父子情與兄弟情」、「人生態度百百款,做自己最派!」但是不管怎麼區分,作者都用現代的話來傳達我們當代人的理解。我喜歡這本書裡媽媽和孩子的對話,因為在這種「童言無忌」、輕鬆活潑的氣氛之下,我們可以知道下一代是怎麼看待過去,又怎麼用自己的方式來解讀齧齒般的閜麻煩。

〈諫逐客書〉裡有著李斯放手一搏的夢;項羽的英雄末路讓許多人不勝唏噓;在陶淵明、白居易的薪資和房產背後,有著當時奮鬥和釋懷的遠目;蘇軾一家的情感羈絆讓人感到羨慕又崇敬。在感情的路上,我終於看到白居易和初戀的深情和無緣,然後看著他走向「博愛」的道路;歐陽修、司馬光都是當代的文豪,卻也有著平常人過節的小煩惱。

陶淵明不是個好的父親也不是個好的打工人,但是他的詩可以消解他不作為的負評。而在朋友的交往中,單箭頭的杜甫、李白、孟浩然、王維,畢竟無法像元稹、白居易雙向奔赴的熾熱。韓愈不只是用〈師說〉、〈進學解〉成名,也不只得罪皇帝、嚇嚇鱷魚,他還用墓誌銘記下金主的豐功偉績。竹林七賢的美男天團分崩離析後,卻留下了瀟灑的身姿;在「呵呵」的笑聲中,東坡居士也就度過了既精彩又慘澹的一生;陸游真愛貍奴的身姿,是金戈鐵馬背後的鐵漢柔情;唐寅的慘烈,最後靠著桃花庵、桃花仙、桃花酒來點化。

我不是追求流行的人,但是我知道跟著潮一點也挺有趣、世俗、豐盛的。每個時代的人都面對著當時的選擇,總是祈求走對的路少走一點冤枉路。但一路上的坑不是想避就能避的開,甚至有時候我們都知道前方有洞,卻必須睜著眼睛往下跳。一個、兩個、三個,四個、五個、六個,坑坑相連到天邊,不知何時才能出頭。只是我們都囤著一口氣,期待觸底反彈,盼望未來能夠終能無災無難。

讀著這本書,我想起了這忙碌的禮拜,想起了自己為了什麼而繼續埋頭苦幹。我並非在迷宮裡仰望星斗,我知道自己正一步一步的走向對的方向。可是,在偶爾垂淚、疲累之時,我會想起一些人,然後含著眼淚、紮好傷口,繼續向前行,哪怕前方有坑,依然堅定的前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