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3日 星期三

《歡迎光臨!找死料理店》試讀

    如果能夠吃到「好吃的要命」,但吃了可能會送命的料理,你敢不敢嘗試?所謂的冒險和挑戰如果是用生命來當賭注,你願不願意參加?在我們生命中,有沒有什麼是連至親都不敢說但是卻曾發生過的後悔?在我們的生命歷程裡能不能真的完全問心無愧?我們所以為的驕傲和絕對,是不是真的那麼的正確?

    「爾來了!」這是城隍廟的匾額!然而當我看完拓未司這部小說之後,很自然地將提供「好吃得要命」料理店「HOLE」當成賞善罰惡的陰司,也很自然的把那種陰森詭異的餐廳氣氛當成東方現代版的審判寓言。因為我們都不是那麼純潔無瑕的人,我們都有過一些骯髒齷齪或者扭曲的想法,幸運的是有一些偏執在還沒有行動前就被導正,所以沒有造成太大的傷害。然而有些錯誤是就算想辦法懺悔也無法彌補的遺憾。深雪的《第八號當舖》說的是關於等值交換的危險,而《找死料理店》談的是真正價值的評斷。



    所以傳聞中提供好吃得要命的餐廳其實直指我們內心的慾望和幽微:犯錯背負著十字架的爸爸、毒舌美食評論家、不得客人緣的廚師、想成為大胃王的飛特族、為了新聞題材循線追查而來的記者、莫名消聲匿跡的計程車司機、追求樂活的家庭主婦及愛貓的OL……這些人遍布在生活中,都面對著屬於自己的困擾,卻都主動或被動地到料理店接受審判。最後有人的結果是好的,所以能從料理店重生,接受重製和祕煉後享受新的生活。但是也有人就此消失,宛如被棄的廚餘,就此毫無價值和呼吸。

    料理或食物是每個人都會接觸的,作者用這麼平常的東西審判,灌輸給讀者屬於他的價值觀。但是在絕對的驚悚之後,卻有一種不可思議的溫柔,因為這些罪人到最後應該都知道自己的過錯,也用不同的方式贖罪。雖然那些判定並不是完全公平適用於每個人的。然而每個人有自己的地獄,在自己的地獄裡贖罪,或許也是最好的結局。

    回到原來的問題:如果能夠吃到「好吃的要命」,但吃了可能會送命的料理,你敢不敢嘗試?我想,我是不會嘗試的,因為我珍惜著還有的時光,然後會努力的用自己的方式修練和經營,如果有誰能夠評價,也許只有在很久很久,當我真的不虛此行的時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