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7日 星期四

《企鵝的憂鬱》試讀

         

    《企鵝的憂鬱》被《紐約時報》盛讚為「令人驚心動魄的黑色幽默絕佳經典之作!」這樣的評斷讓我一開始就被打動,不只是因為權威的推介,而是一種引人入勝的好奇。企鵝到底會為了什麼而憂鬱?連應該無憂無慮的企鵝都難敵人間的肅殺氛圍,那麼人類又如何躲避如影隨形的監控以及懷才不遇的失落呢?

    企鵝米沙和人類維克多各自有各自的生活,但是:「兩個就這樣互相寂寞著,感覺更像彼此依賴,而不是親密的伙伴。」其實能夠在這個慌亂的城市裡尋找到陪伴的對象也是一種幸福。有人只能在網路上說話,有人只能和植物談心,有人願意成為貓狗蜥蜴烏龜的奴才,有一隻企鵝可以依靠,那也是又酷又溫暖的緣分吧!因為對方並不會因為自己的成敗而批判,卻能夠在寂寥的空間裡一起分享稀薄的空氣。

    我喜歡此書安排主角的身分是一個失敗的作家。因為在我看來作家是一種富有想像力和自主性的職業和志業,而且可以在作品中寄託自己的價值判斷。然而,當自己一直無法完成理想的作品,必須為五斗米折腰的撰寫「奇異的」訃聞維生,那樣的價值衝突和道德混淆絕對會讓人產生不知今夕是何夕的錯亂。可是有些事情的發生會讓人身不由己,從無法拒絕的參與到無法脫身的無奈,大人物所設的局,往往是小棋子無法參透的,所以我們最後只能選擇在棋盤上被當成棄子,或者勇敢一些先自主的拋卻一切,淨身出戶浴火重生。

    所以,到了最後當主角以「企鵝」的名義上機時,我有一種荒謬但是確實認同的感動。對於自由的追求,我們願意付出多少?對於真相的揭露,我們又敢面對多少?在極權的國度理,一言一行都受到嚴密監控,我們只能選擇說可以說的話,也只能接受老大哥願意讓我們知道的事情。然而,整個虛偽的世界又能夠欺騙世人多久?不論再怎麼精心安排的秀,總是帶著虛假的妝點。所以,這樣默然接受、產生疑問、試圖解決到決心切斷關聯的過程,無疑就是我們內心渴望的覺醒。

    故事中的小女孩帶來了溫暖的氣氛,故事中的愛情有著末世的相濡以沫,故事中的友情充滿了矛盾又統一的拉扯。這讓人感覺到一種不同於「習慣的」西方世界的風采。如果有機會可以拍成電影的話,我會記得那個遠遠的背影,記得開頭帶著憂鬱的企鵝,也記得那種死亡與重生的縱橫交錯。希望能夠有更多人閱讀這本書,因為那的確是一本帶著精采「黑色」的小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