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7日 星期四

《細數生命中的小奇蹟》閱讀心得


    在絕望的谷底相逢會是什麼樣的情形?在看不見光亮的環境相遇彼此會不會是對方的救贖?如果我們知道終究會遇見一個人,那麼我們會不會更有信心的走過充滿荊棘的試煉場?

    在我閱讀這本書的時候,我一直在想什麼是悲慘?什麼是幸福。故事中12歲的柳兒.錢思是個「不折不扣的天才。她著迷於自然科學和醫療診斷,喜歡數七的倍數,因為這能帶給她安全感……」超齡而理性的思考模式和外界無法取得平衡,雖然擁有養父母的疼愛關懷,但是心裡面總是有塊無法被觸碰的禁地,而這樣的孤獨和失落卻因為一場巨變而「摧毀」。

    一群類似邊緣人的孤單失落心靈奇蹟的聚在一起,努力求生存的計程車司機、自我放逐又散漫的輔導老師、溫馨卻又衝突不斷的越南人一家,為了讓柳兒不被社福機構安置,而投入了「造家」工程,漸漸在彼此心中植入家的情感。其中最讓我感動的是種植「向日葵」的隱喻,感情是很難量化的,關懷是不容易表現的,然而藉由種植具體的東西,改變家的擺設,重建自我形象,讓我們可以清楚的感受到彼此越來越緊緊相依的心。

    這本書用平實的文字述說溫暖的故事,可是天才不被理解的孤獨和寂寞,卻藉由超齡的思考展示出來:「成就感往往會伴隨著傷心」、「我想關掉太陽,生活在黑暗中」、「我們預料的幾乎不會發生,而真正發生的則是出乎預料的事」、「整個地方都褪色了。看起來好像一撕就破」……12的孩子不是應該要樂觀而相信未來嗎?12歲的女孩不是大都在討論哪個搖滾明星和關心臉上的痘痘嗎?可是,主角的12歲卻是毀滅後的重生,還有絕望之後的復原。這樣也算是不幸中的大幸了!

    村上村樹:「唯有面對困難,才能與自己相遇」或許我們每個人都不是完美的,然而在我們能力許可的範圍,我們可以是別人小小的微光。盡量用微笑改變世界,別讓世界改變你的微笑。然後有一天當我們回頭看自己的來時路,我們終會覺得奇蹟隨時存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