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7日 星期四

沙郡年紀讀後心得

    在我的閱讀書單裡面,最少接觸的是關於自然生態書寫的類別,然而因為《沙郡年紀》被譽為「保育界的聖經」、「自然寫作的經典」、「世紀之書」,所以我很希望可以藉著這本書來開啟我對生態倫理的一扇窗。我喜歡陳列的山、徐仁修的獼猴、劉克襄的野狗、廖鴻基的鯨豚,然而我卻在這本書裡看到了更多的生物和生命。那種知識性的理解帶來理性的快樂,然而那種抒情的描摹卻讓我有更多感性的悸動。

    其實這本作品已經行之有年,然而經過此次的重新編排後,可以讓讀者更全面重新的理解奧爾多‧李奧帕德的觀點。我最欣賞的觀點是:「健康的生態系本身就具有美學價值!」天地中有大美而不言,宇宙中有秩序而不亂,在這些生生不息的長養中,即使是一片葉子也有著自危宇宙的平衡。現在的太忙了,被五色、五音、五味所惑,因而少了許多安靜的心情來聆聽、珍視、玩賞這個世界的點點滴滴。其實我們生活的這塊土地很美,如果能夠好好的品味,或許就會少一些沙鹿和爭執。雖然有人批評作者是「生態法西斯主義」,但是,從哲學的觀點上來說,沒有誰是真正擁有這個宇宙,人類只是其中的一份子,動物植物也都是平等的存在。

    詩經「多識於鳥獸草木之名」,本書也讓我認識了很多的動植物的生態。大雁、麝田鼠、兔子、高原鷸、鷦鷯、浣熊、烏龜、松樹、橡樹……等等,原來這些名詞只是我資料庫當中的圖像,然而在作者帶著情感的描寫中,我深感受到土地和生物的生命力和熱情。與其說這些生物被擬人化了,不如說終於打破了人和物的界限,達到莊子或者古老哲學家嘗試想要企及的「齊物」思想。

    而這本書最讓我驚豔的是其中的插圖,雖然不是整本書的主軸,但是細膩亮麗的畫風讓我感受到這些動植物的「溫柔」,感覺到松鼠、兔子、鹿和鳥類……感覺到牠們在森林裡、草地上、田野中的呼吸,甚至感覺到一種幸福的風吹拂。如果沒有這麼寫真的淡筆描摹,或許在閱讀時會少了很多視覺衝擊的樂趣。於是我就在翻開書頁的同時,期待著與那些栩栩如生的動植物相遇。

    在三月的午後,我讀著這本柔情的沙郡年紀,覺得自己感受到平靜的力量,這真是個非常美好的體驗──在書本中的自然體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