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7日 星期四

《六根藍色魔弦》試讀


    當我知道米奇‧艾爾邦又有新書的時候,我就非常興奮,因為之前閱讀的《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來自天堂的第一通電話》、《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再給我一天》都讓我相當感動,我非常喜歡故事裡一些小小的決定帶來的影響,也非常欣賞那些因為改變而擁有的新生命。

    這本《六根藍色魔弦》用音樂的模式來說明人生,也傳達了整個時代的變化,在長久的戰亂、嬉皮、後現代、爵士、鄉村音樂、流行歌、偶像派的變化中,人的存在真的非常渺小,「人生在世其實都是樂團的一分子」,而音樂與人的連結,改變了所有存在者的命運,雖然每個人活著都會參加樂團,但是無論如何,樂團總會解散。可是在解散之前,我們可以盡情地讓自己的生命音樂發光發熱,感染更多的人。

    法蘭奇原為成長於西班牙小鎮的戰火遺孤,後由盲眼音樂「大師」培養音樂的長才。他九歲時躲在船艙底部,前往美國,身上只有一把裝有六條珍貴琴弦的舊吉他。琴弦的改變就是一個人命運的改變,他帶著音樂之神的天賦見證二十世紀的音樂風景,然而他最讓人感動的是他終於在這場旅程中找回了自己。

    我喜歡書中一些哲理性的文字:「名字可以改,但是不管如何操控未來,過去是改不了的」、「指甲剪短,是因為要感覺到每個音符的痛楚」、「戀愛就是第一次想把自己的音樂獻給某個人」、「笨蛋,神才不會給你什麼,只會拿走而已」……事出必有因,也許所有發生的事情都有它的意義,也都有他的可能性。如果我們能順應自然,就能逍遙無為,勝物而不傷。如果我們知道自己的天命,我們就能夠想辦法理解自己為什麼來到這個世界?需要做些什麼?能夠怎麼樣幫助別人?完成自我!

    我們常在追尋的過程中遺失初衷,但是我們都幸運的有一些徵兆提示,也許我們沒有藍色魔弦,但是我們也有自己的境界的改變,希望我們都能夠在自己的世界中茁壯,然後彈奏美好的樂曲,讓整個宇宙都能夠與我們的靈魂共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