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8日 星期五

生育與養育

生孩子其實很簡單,只要懷孕之後把孩子生下來就好了,也只要在生產過程中沒有併發症,沒有大出血的意外,孩子確定不是死胎,而且也在離開母體後呼吸、哭泣,或許就能夠成功的成為孩子的母親。然而,光是在這個過程當中就已經篩選掉很多人,而且生育只是門檻,之後的事情才是真正的複雜。

願意這樣生的媽媽是很值得尊敬的,一方面是她願意生,另一方面是她看起來環境很不錯,應該能夠給予小孩優渥的成長環境,所以她的家庭即使繼續生下去,好像也能夠負擔,而且也不需要煩惱沒有人照顧、陪伴。

可是我不認同的是她說的「每個家庭至少應該要生3胎!」不適每個家庭都能夠負擔小孩的生活費,也不是每個媽媽都能夠獨立的照顧孩子,很多人都需要工作,需要兩個人的薪水才能租房子、付帳單、存少許的錢、偶爾享受生活的小確幸,不需要用數字去量化每個家庭應該如何,也不需要每個人都為少子化盡力。自己過想過的生活就好,愛生幾個、要不要生或許都是很私密而不容置喙的選擇。

畢竟生了之後還要教養,孩子需要陪伴,自己的人生也要繼續。或許有些人的理想狀態就是當媽媽、相夫教子,但是不適合把所有的人都拖下水,因為沒有足夠的資金、房子、後援,然後不管不顧的生個四寶、五寶,那麼就是對於小孩的虐待,也是對於自己未來的折磨。因此,衡量自己家庭的狀態,選擇適合的方式生活,那才是正常的思維模式。

以量取勝當然很好,解決少子化的衝擊也很重要。然而,如果在這種文化背景、社會氛圍、工作場域不健全的狀態下生了一堆,只會讓自己的生活品質被毀滅。同樣只有500元,只有一個孩子,可以吃好一點的餐廳,但是如果有三個孩子,就只能平均分配吃便當了。雖然吃大餐和吃路邊攤各自都有不同的幸福,不過如果能讓我選擇的話,我只想要吹著冷氣、優雅的過好一點,富養孩子,不讓孩子受苦。畢竟是大人在沒有經過孩子同意的狀態下就把孩子帶到這個世間受苦,那麼就負責讓孩子能夠好好的享受生活和生命。

在農業的時代,多子多孫多福氣。不過在現代,只會因為要接送、教育、補習而把自己的積蓄和時間掏空,不能夠真正的享受有孩子的快樂。還有如果孩子生病了,要請假照顧,孩子需要額外的支出,孩子需要上才藝班以適應這個處處比較的社會,食衣住行育樂都要錢。不要那麼烏托邦的說著生命會為自己找出路,如果世界不給下一代活路,那高不可攀的房價,越來越不知道前景的工作,依舊重男輕女的職場,其實生孩子只是複製階級的苦楚,也只是製造另外一群窮忙族而已。

我已經有了一個孩子,也覺得自己只能夠好好的保護這個小孩,和她相依為命。我的人生中沒有那種持續為了生小孩還停止、停滯的思維。忽然想起歸有光的〈先妣事略〉:

先妣周孺人,弘治元年二月十一日生。年十六來歸。逾年生女淑靜。淑靜者,大姊也。期而生有光。又期而生女、子,殤一人,期而不育者一人。又逾年生有尚,妊十二月。逾年生淑順,一歲又生有功。
有功之生也,孺人比乳他子加健。然數顰蹙顧諸婢曰:「吾為多子苦。」老嫗以杯水盛二螺進,曰:「飲此後,妊不數矣。」孺人舉之盡,喑不能言。
正德八年五月二十三日,孺人卒。

在那個醫療水平不好的時代,一直生、一直生下去的女人有太多的苦楚。可是在她有限的生命中還是讓一個孩子記憶了短暫的相處。讀著歸有光的文字會有些遺憾難過,因為他生命中總是不斷的在失去。而現代的人或許不在需要被迫的承擔那麼多開枝散葉的責任,可是還是會有著無關人士的指導棋和霸凌。

然而,別人怎麼說都無所謂,道聽塗說就奉為圭臬的才是愚蠢至極的人。希望人人都有判斷能力,能生一個就好好的照顧,不生小孩就認真的過日子,多生幾個也記得不要偏心偏私、性別歧視。不要太關心別人的肚皮,畢竟那與你無關,真的與別人無關。





https://health.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3697488
9年內生8胎! 34歲勇媽:每個家庭至少應該要生3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