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7日 星期四

偏私

有些事情只有大是大非,只有對和錯的差別,沒有所謂的灰色空間。例如犯罪,本身就是在群體規範下的犯禁,所以有錯就應該接受懲罰,有過也要負責把事情做好。然而,最噁心的是那種因人廢言,只憑好惡的檢視標準,同樣的事情發生在自己人身上,盡情的幫腔、緩頰,似乎有種種不得已加諸在身上,但是如果仇敵犯小錯,惡之欲其死上千百萬回,這是不公平的,也讓人覺得噁心。

網路上很多人在帶風向,盡可能地要洗白某個人,甚至營造那種以前都是因為各種委屈,所以才會犯錯的形象,浪子回頭當然要珍惜,一點小錯就緊咬不放是中共同路人。可是,這件事情從理性一點的方式來看:肇事逃逸是事實,有被抓到是事實,現在沒有繼續犯錯也是事實。

所以焦點本來不應該在「肇事逃逸」的是非上,因為那就是年輕時的錯誤,跟襲胸、酒駕、霸凌一樣,都是過去了,犯錯是真的,然而在付出代價、改過之後,何必要在糾結於這些事情呢?一個人要不要被罷免,主要要看他有沒有好的問政,還有他是否提出了對的法案,不適譁眾取寵,也不是被看破手腳。如果能為自己過去的行為承擔,那就至少做到了誠實。

可是某人身邊的朋友、長官、後援會到底有沒有用腦思考,把這麼簡單的議題應洗成:因為家世背景的關係,所以不得不工作,因此好累,撞到人離開是不小心的。這只讓人覺得非常的噁心,也讓人看到了所謂的厚顏無恥、不明事理。在這種罷免的時候,會被罷免的人,不是因為他做的不好,而是因為他沒有認真把事情做好。

或許換了一個位置後,必須要調整自己的心態,在野的衝勁和選上後的權力都必須要調整,君不見原本聲勢大好的樂團主唱被在地的耆老洗臉、夾著尾巴逃走。君不見,硬要操弄語言的假議題,讓人看到了除了說台語之外似乎沒有特出之處。

可是台灣越來越多只看的到顏色,看不見是非的人,也越來越多自以為是、操弄情緒的政客,當一個國家沒有了基本的道德,只有部段大聲疾呼去中國化、本土至上、放眼全球,那是非常可悲的事情。所以,少看點新聞,然後做自己該做的事情。再撐一下,再努力一點,如果多一些人從鐵皮屋裡醒來,或許就可以逃出黑暗的空間。

我希望!真的渴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