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6日 星期三

地獄梗

我不認為沒禮貌、不尊重還有沒品可以用「地獄梗」一個詞就帶過,我也不覺得這種傷害人的內容應該在公開的場合出現。或許很多時候我們都知道一個笑話的背後是會人受傷,當我們不是當事人的時候大可盡情的嘲笑,可是當我們身在其中的時候,那可能就會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因為覺得什麼都可以說,所以口無遮攔,最重要的原因不是不懂得分際,而是覺得自己的表演和意見能夠凌駕於人性之上,而且最重要的是還有人笑,還有人想聽。如果沒有人願意聽表演者說這種段子,那麼還有誰會想抖這個包袱?就是有市場,才會有人願意繼續刺探底線和極限。

諧音梗的段子可因為雙關讓人會心一笑,但是地獄梗之所以是地獄,那是因為涉及到別人的隱私、陰私、傷痛,身而為人本來就不該胡亂的把別人的傷還當成笑話。無論別人開不開得起玩笑,但凡有點道德的都不應該拿這個當作梗,也不應該沾沾自喜的覺得沒有關係,這是幽默。

相聲、脫口秀、漫才‧‧‧‧‧‧這些試圖用語言、肢體、時事來讓大家發笑的題材很是精彩,那能看出表演者的文化涵養,同時也吸引類似背景的觀眾、聽眾,如果無法進入表演的世界,很可能是因為演出太曲高和寡,也可能是因為受眾步道那個層次,或者那些段子已經過了最顛峰的時段。可是無論在什麼時候,如果那些捧哏、逗哏的都知道分寸,就能夠歷久彌新的創造有趣的橋段,成為經典。

沒有人想要被揭發內心的苦痛,關於性、關於性向、關於家庭、關於身材,可是很多人都把言論自由當成擋箭牌,也拿表演的審查當成政治的箝制。但所有的創作都是有極限的,也應該要反思如果那個笑話是對自己說的時候,自己做何感想?

沒有所謂的「沒有不能開的玩笑」,除非都不要開玩笑。因為每個人都有弱點,只是自己有沒有先察覺到被說出來的殺傷力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