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1日 星期一

評:《苦苓開課 原來國文超好玩!》

國文對我來說始終都是好玩的,因為不只是那些文言文的用法很精煉、有趣,還有能夠發現古人和我們現代人不同的思維,也讓人清楚的知道時代的變化。真正不好玩的地方,我覺得是一些莫名其妙的問題和考卷,例如問一些可能連作家都沒有想到的文義,還有一堆硬要拿出來考的修辭以及詞性。文言文也許還稍微好一點,但是白話文的課程就讓人不敢恭維,再好的文章只要進入課本,就成為壓力和負擔,也變成禁錮和標準答案。

苦苓這本書的焦點都是在文言文,說了有關於古代的考試、孔子、君子和生活(洗澡、書信、數字、睡夢、名字、哭泣、死亡、罵人、兩性),以及西遊記、水滸傳、三國演義、紅樓夢。對於想輕鬆掠過的讀者來說,是很適合的基礎讀物,因為苦苓的用字很淺白,也加上了生活和時事的梗。所以不會有什麼理解困難的,已經是將常用的知識水平化繁為簡的列出,而且也足夠了對於知識的要求。就是給普羅大眾看的課外讀物,但是受眾不是考生,而是想要再看看書的大人吧!那些解釋的字義、文化常識,很是有趣,可以當作背景的補充。

國文真的很好玩,如果不要太嚴肅的話。其實書中介紹的東西都是舊教材的內容,對於新課綱來說,被去中國化後,能夠介紹和深思的就不多了。尤其是論語、孟子的介紹,非常不足,但是那卻是影響了傳統文人思維的重要環節。而小說的內容也許值得我們觀看,但是課本始終不敢真正的論及這些小說要諷刺和傳達的意義。所以,這些文學名著都變成有正面教育意義的樣板,失去了原有的文學社會作用。

其實對於這種科普的書,我很希望能夠不要有過多的口語來說,除非是因為行文的目的,彷彿像是要和朋友談天一樣的開講,或是乾脆收錄演講稿的逐字稿。我肯定推廣文學、國文的用心,但是並不希望變成淺碟,也不想要就這樣讓人覺得國文太輕鬆。

任何學科想要鑽研都沒有輕鬆的時候,因為那就是對於專精事業的投入,以及對於所思所想的反芻、反饋。中文其實超好玩的,因此我反對刻意的用拼音來說解自己的心情。表達和溝通是重要的,語言也是重要的,語言是工具,但是不應該變成意識形態的鬥爭工具。所以對於書中解釋了許多台語的用法,例如妯娌叫做「東西仔」,我就覺得多學到了好開心。

希望某些本土團體不要只是強烈的想要將中文排擠出去,畢竟在市場和使用率來說,中文是比方言更能夠達到最大公因數的溝通方式。心胸放開一點,心靈放鬆一點,國文就真的超好玩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