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5日 星期二

「屏東挖眼案捐款」之我見

看到網路上很多人捐助了善款給「屏東挖眼案」的家庭,一則感覺到社會是有溫暖的,一則感覺到政府到底在做什麼?為什麼總是慢好幾拍,然後卻又理直氣壯地用法規、行政命令來指點,最後再拿社會議題來選舉炒作?不知道為什麼總感覺發生事情的時候,政府官員不是可以依靠的,而法律也無法制裁那些真正作惡的人。

其實社會事件之所以變成麻煩都不是突然發生的,很多的過往、很常有的驚嘆,還有很棘手的處境。面對社區中的危險分子,或是麻煩人物,我們都不敢直接去說,總是柿子挑軟的吃,只能姑且讓當下的窘境能夠解決,然後寄望社區裡的嫌惡設施能夠自動消失,或是哪一天那些惡霸良心發現自己放下屠刀。叫警察沒有用啊!因為警察也怕這些人啊!

社會上動不動就講人權,還有一堆人會站出來聲援要尊重生命,可是當我們都尊重別人的生存權,也盡量得保護自己,那麼我們的生存權益誰來付予?還有為什麼我們不能夠正正當當的活在安全當中,搞得好像被傷害是自己的錯?每次總是非常遺憾地看著事情的發生,可是我們真的都無能對於這些事情真的治本。然後,拖到下次的選舉,一切都還是一如往昔。

很多人捐款了,或許可以解決問題,但是問題還是存在,還是有很多人在沒有看見的角落艱苦的生活。而我們的政府睜眼瞎,就這樣縱容網路帶風向。風往哪一個方向吹並不重要,因為那都是別人的雄風,與自己無關。可是當有一天自己也必須面對那種痛苦時,我們卻無法真的對這些事情做出任何的影響。

政府不該那麼遲鈍,政府也不應該造成資訊的不對等,政府更不應該只有那些法條而沒有真正的伸出援手。我理解公務員都是不敢逾越做多餘的事情,可是,有些事情總是要有人來做吧!我厭惡那些只會推廣觀光和政績的政客,但偏偏那些人都能一帆風順、扶搖直上。可是真的遇到問題時,總是依法行政、粗暴言論霸可不必。

捐助了善款,其實只是龐大的醫藥費、復健費當中的杯水車薪,但至少聊勝於無。那些錢至少能讓這一家的當下部那麼的黑暗,至少可以看到讓眼睛復明的希望。可是真的很遺憾,首先跳出來幫助的不是政府,而是民間。希望經過彭婉如、小燈泡、洪仲丘挖眼案之後,無論政府或是民間都能夠覺醒,因為這不是簡單的事情,這是需要我們都發聲的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