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2日 星期二

脫稿玩家:自由的極限

記得好多年前看著楚門終於意識到自己的人生是別人精心安排的表演後,我的心中升起一股兔死狐悲的感受。然而,在看到《失控玩家》的蓋伊終於打破了程式碼的禁制,我的心裡卻有著更多的悵然。說好不悲傷的,卻在喜劇元素的包裝下看到了人工智能的意識,或許沒有人真的願意讓人擺佈終生,也或許當我們發現自己只是虛擬世界的己的代號後,我們都會對於生活和生命產生質疑。

蓋伊生活的自由城中,沒有平穩和安全,只有打鬥、搶劫,還有說不清的槍枝和暴力。然而,當某一天他看到了夢中情人時,竟然開始覺醒了自我意識,形成了bug,在別人都守著自己的身分和工作當個NPC的時候,蓋伊看到的世界是抬頭顯示器中的升級符碼,還有那些不存在於生活的遊戲畫面。這非常的荒謬,但也真實。從愛情開始的冒險,最後卻走向了人生的選擇。因為蓋伊是原遊戲創造者給夢中情人的一封「情書」,而那些被設定好的心動,其實也是創造者對於夥伴的愛情。

可是,在看完結局之後,我覺得一切都被過於簡化了,也讓整個故事的內容都變得很沒有邏輯。女主角到底愛的是哪一個?如果是我很難有辦法馬上從愛上虛擬人物跳到喜歡上創造虛擬角色的朋友,我也很難什麼都不做的就原諒了做壞事的惡霸,畢竟他毀壞的不只是整個自由城,還有整個設計的概念。或許如果不要趕著結局,蓋伊不用故作瀟灑的讓女主角回到現實生活愛別人,蓋伊也還是能夠完成自己想做的事情。然而,自由城彷彿已經像是開了掛、自我完善的系統,而這樣的設定是否也指向了人能夠像「上帝」一樣的創世?

這部影片雖是喜劇的包裝,但是看著一些搞笑橋段卻無法跟著笑出來,因為那些笑點建立在我們知道那是虛擬和真實的不同。可是對於活在虛擬世界的角色來說,那些所謂的動作、行為、意志,都只是無用的「真實」。而其餘人是否能夠理解自己的處境,還願不願意繼續地停留在這個空間當中。或者換一個方式問:一串代碼能不能夠感覺到幸福和快樂?

什麼是自由?不被暴力侵犯,能夠做自己就是自由嗎?能夠到自己想去的地方?能夠完成自己的夢想?能夠合理的使用自己的天賦技能?或者連思考著自由這件事情都不算是真正的自由自在?也許我們都願意為了自己的幸福和未來冒險,然而我們會知道那些生活中的瑣碎事件,正是捆綁我們的最主要原因。

所以,什麼是自由?在這一切都被設定好了之後,我們能做的最大的努力是什麼?自由城或許成為遊戲中的諷刺,在生活中的自由或不自由都是我們最終感受到了感動和感受。如果是我,我不想要繼續活在遊戲當中,因為遊戲那麼的真,彷彿就像真實的生命一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