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9日 星期六

《俗女養成記》第2季第9集

這禮拜終於要迎接《俗女養成記》第2季的完結篇,在那之前的第九集是一個讓人願意看第二次的劇集(除了嘉明線直接快轉,真的覺得多餘),不只圍繞著「自由」的主題,還有也逐漸解決了整個故事的懸念。

我最感動的畫面停留在阿嬤學習寫自己名字的那個時候,那個時代的女人都還是冠夫姓,結婚之後也只能把夫家當成自己的家,所以根深柢固的認為四個字的名字才代表了自己。那是非常直白而清晰的認知,那也是讓人能夠理解的社會背景。如果一個人覺得什麼樣的方式可以代表自己,請部要用女權、女性主義來架構,能夠自主的認定自己,就是最大的進步。

當阿嬤拿著筆寫著自己的名字,當她小心翼翼地畫著,當她很認真的把「李」寫出來,因為想要在領掛號的時候簽名,因為想要找回過去的記憶,因為想要完成自己的幸福。原來,她的家裡吃的番茄炒蛋很酸,原來她喜歡的蜜餞是怎樣的味道,原來她只是想要一個空間,不是因為不幸福,而是因為辛苦了一輩子,偶爾也想讓自己單純「做自己」。

陳嘉玲的爸爸、媽媽都是好人,也都用不同的方式對待生活和生命,只是每個人的心中都還是存著那種自我的「好」,為你好,為我好,最後對大家都不好,然後發覺活了一輩子卻始終沒能夠讓自己得到幸福。所以媽媽和爸爸之間的新同居公約,不只是因為那隻鳥引發的契機,更是因為到了年紀大之後才更需要在人生的下半場重新認識自己。不是為了兒女而活的自己,而是真正的頑皮的、脾氣差的、好勝的那個自己。

而陳嘉玲解決了自己的感情問題,在即將失去她的房子時,終於知道了自己不能沒有牛奶糖,還有那間她傾注心血的房子。(雖然我很務實的感受到存款和房子兜了一圈不划算)她是個個性非常差的女人,也是個歇斯底里的女人,更是個口無遮攔的女人,但是她很善良的想要把事情做好,也想要重整自己的人生。想要粉紅泡泡的她,想要浪漫夢幻偶像劇的她,就是那個在前幾集就出現的長不大的小女孩,可是終於要當媽媽了,這樣的身分轉變還是不是自己?

我喜歡整個故事斷在洪育萱選擇回去的這個畫面,因為我希望她的來和去都必須做一個了結,不是逃避不是躲藏,而是認真的解決家暴和婚姻的關卡。我很期待明天的完結篇會怎麼收這個故事,也期待俗女不要讓我失望。

我嚮往著自由,自由在路上,我已經在路上了,希望這趟旅程能夠看到美麗風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