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1日 星期一

《俗女養成記》第2季最終回

看完最終回後,我覺得非常感動,不是因為大家都變成「大人」,而是因為每個人都開始做出改變,也試著要讓自己往後的人生有多一些的選擇。

我很喜歡劇組在處理陳嘉玲生產的過程,我感受到了一整個家庭對於她的愛,也感受到了她對於自己的慌張、害怕,其實陳嘉玲始終都是那個還需要媽媽的孩子,但也因為這樣這個孩子氣的女人才會這麼的迷人。陳嘉玲生孩子的時候吵著要找媽媽,在回憶中的媽媽卻是因為種種原因拿掉一個孩子,在這樣未生、已生的決定中,關於命運的輪轉就這樣的開啟,也許在還沒有真正面對之前,我們都只能夠努力的猜測、等待和守護。

陳嘉玲是個有很多缺陷的人,也因為這樣才貼近我們的生活。她做出了許多我們想做卻不敢做的事情,她也實際的離開舒適圈的重新開啟她的人生。在懷孕的過程中,她知道自己要什麼,她清楚自己的改變,她也知道開始洩漏自己的脆弱,那樣的恃寵而驕、有恃無恐,其實非常的幸福,可是她沒有過多的吵鬧著、當著公主,在她向牛奶糖求婚的時候,她送的是棒球,她知道錢雖然重要,但是不是最主要的,有一個肯為她放棄夢想的男人,她也可以成為努力為家庭付出的媽媽。

爸爸媽媽在跳舞的橋段中,其實已經看出了他們找到了新的方式相處,並且火花四射。他們之間最大的問題是都在掩藏自己的喜好,委屈自己為了家庭和生活而吞聲忍氣。可是當孩子都大了,又有什麼是不能嘗試的呢!一隻鳥仔讓他們看清了彼此的問題,然後才能繼續的做更多愉快的探險。(那個醫生護士角色扮演‧‧‧‧‧‧)

 雖然在這一路當中,我最想要快轉的是陳嘉明線,因為就三角戀的分合,適不適合,能不能在一起並不與其他人相關,可是我欣賞的是他們三個人對感情的態度,小杜的勇敢,佑仔的守護,還有陳嘉明確定自己不想結婚,但是也沒有和小杜馬上一起,雖然還是糾結的狀態,卻也是留待了時間來證明自己的心。離開舒適圈的他,當了背包客、染了頭髮,鏡頭下的眼神已經有著和以往不同的勇敢。

洪育萱終於哭出來了!她有著聰明的頭腦,依靠著丈夫的豢養,所以她不知道什麼叫做世俗。但是在和一大家子的相處過程中,她開始像個人不是仙女,也像個有靈魂的媽媽而不是帶著小孩當擺設的富貴太太。她留在了南部,學會了工作,知道了煮菜,雖然還是很糊塗的忘記了小孩,但是那個主任的溫柔和後援,就是一種新的關係和成長。沒有錢和地位,但是卻有著很多的小幸福,人間煙火,是很不浪漫但是真實的存在。

最後,陳嘉玲依然當著導遊,但是她也開始了新的挑戰,我相信依她的性格還是會有很多和孩子的衝突,還有天兵的想法也會有很多育兒的笑料。我不想要第三季,但是我想要有SP!因為如果要再拍我希望能夠有好的劇本,不要再有那麼多的跳接、轉接。可是SP能夠很清楚地把簡單的故事用一個多小時的內容說完,或許對於整個劇組的壓力也不會那麼大。

陳嘉玲這個俗女,是我們這個年代南部女孩的共相,或許當俗女不俗了,失去了鄉土和家的力量才會枯萎,可是如果有根有愛,就算是俗,也是超有力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