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9日 星期一

《希望之線》

東野圭吾的《希望之線》雖然少了很多推理的樂趣,但是卻在人和人之間的感情上有更多的牽繫。這樣社會派的的表現手法很對我的胃口,因為我喜歡看的不只是人為什麼被殺?還有那些殺人的「犯人」背後的故事,以及警察們在辦案的時候從懵懂到成熟的蛻變!(我最喜歡的加賀恭一郎有出現哦!!!雖然不算是主角)

其實人和人之間的線是難以解開的緣,不只是因為與生俱來的血親,還有在相處過程中所有的依戀。故事的開端以一個非常讓人難過的地震事故為起點,因為一雙兒女的意外死亡讓一個家庭陷入崩壞的狀態,然而要再生一個孩子的信念卻挽救了這對夫妻,縱然他們一開始就知道孩子也許與他們沒有太大的關聯,然而卻還是堅持做了「對」的決定。




人都是獨立的個體,如果是因為某個遺憾而被生下來,或許在某個層面上很令人難過,但是不管如何開始這個故事,內容和結局才是最重要的。如果沒有意外,有個女孩沒辦法來到人間,帶給很多人鼓舞。而她雖然一開始是一種代償的作用,但是當她不斷成長,有自己的信仰、意識、想法、思考和偏見,她就開始走向自己的路線。即使在這個尋找自我的過程中有一些扭曲,可是當她理解自己是什麼樣的來歷之後,也許就能漸漸的消解心中的疑惑和恨意。

我喜歡東野大叔書中沒有刻意的強調家庭中的血緣,還有所謂的宗族觀念。他的書寫中有很多破碎的家庭、重組的家人,還有很多的相濡以沫。人們來世間受苦,然後從苦難中學習到了許多的美好,或者被痛苦摧毀。然而,我們會知道生命很有韌性,生活很有彈性,命運的巨輪轉啊轉,可是總會有什麼事不能取代和改變的。

希望的線就綁在相信的人手上,雖然故事中還是有人犧牲了,但是沒有真正的惡人,也沒有誰對誰錯,只有因為誤會造成的遺憾,然後解開誤會後才能夠得到救贖。因此就讓我們始終保持著對人性的信任吧!然後盡可能地給這個社會多一點的溫暖,然後讓更多人都能夠被依些無形的線所牽引。

也許像魯迅說的:「希望是本無所謂有,無所謂無的。這正如地上的路,其實地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