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1日 星期日

鮭魚之亂

因為壽司郎推出的活動:只要名字當中有鮭魚二字或是相似讀音的,就能夠免費品嘗餐點。所以在三月的台灣有很多年輕人把自己的名字改成「鮭魚」,等享用完餐點之後再改回來。一時間似乎讓戶政事務所忙起來了,新聞也強力的播送並且還製作了「全台鮭魚分布圖」,統計全台灣的「鮭魚」數量,網路上也開始出現了鮭魚的迷因,還有一些成語的新解。

朋友剛開始告訴我鮭魚的訊息時,我完全沒有「改名」的想法,只是和朋友們笑鬧著說:我們之間連鮭或魚的同音字都沒有,只能夠去相約吃原價的壽司或是去吃其他的日本料理。和我同是七年級生的朋友們也都只是對於這個行銷手法一笑置之。然而沒想到八年級、九年級的後生仔竟然願意為了吃一頓而改名,甚至還嘲笑七年級生不敢衝、不敢拚「還剩下什麼」!

或許從這個小事情當中就能感受到世代的價值差異。因為對於我來說名字是相當重要的,行不改名、坐不改姓,亮出名字就等於攤開了自己半生的價值觀和奮鬥成果。把名字寫在文章上發布、簽下自己和乙方的合約書、甚至是為了下一代命名,都是一種神聖的傳承和負責。部會拿自己的名字開玩笑,也不會惡劣到開別人名字諧音的笑話,因為那就是我們在學習過程中被灌輸的價值,也是我們很堅定捍衛的信念。

然而在網路發達之後,許多匿名的版面可以讓自己自由的發言、放炮,也讓每個網民可以脫離現實的魯蛇身分,當一個鍵盤戰神。或許也因為這樣,這個帳號被封了,就換下一個吧!名字和代號成為免洗的、可丟棄的符碼,沒有必要那麼認真的一生一帳號,那麼在生活中無足輕重的名字,又何必那麼的計較呢?先吃飽再說,這樣的敢衝、幽默或許還會讓自己在朋友之間出頭「一次」。

一次,就是這樣的概念。一生中三次的改名機會,改鮭魚之後再改回來。有趣、合法,沒有傷害到誰。其實說會麻煩到戶政事務所的公務員就言重了,畢竟公務員在上班時間辦公務、看條文、送公文、換證件也都是本份而已。然而,硬要去說浪費社會成本,似乎是忽略了更多的資源消耗和浪費。例如:小到城市馬路挖了又填、填了又挖,或者是浪費紙張印文宣,辦一些莫名其妙的活動還有開會,改了無理取鬧的課程綱要,大到整個國家的主體政策‧‧‧‧‧‧改名似乎只是自己的事情,畢竟從數據上看來,台灣的鮭魚真的也沒有暴衝到上千條!

所以我可以用比較理解的心態去看這件事情,如果年輕人覺得好玩,或者真的感覺到必要,那麼就讓他們行使自己的權利吧!沒有犯法的事情,就算名字改得很長、很爆笑,或是用來跟喜歡的人告白。未來在戶籍上留下紀錄又如何?那就是一種青春的見證,那怕將來或許會嘲笑自己的愚蠢或是認為自己一路走來始終很敢!那都是個人的事情了!

可是我不會為了一頓免費的餐點改名。或許這是因為包含我在內的七年級生,都已經有辦法自己付費,也會承擔家庭的經濟,因此壽司郎並不是真的頂級的、必須的、最好的選擇,高級的料理還有很多的選擇額度,沒必要在一個中低價位的餐廳裡消耗名字的使用權。可是我仔細想想似乎沒有什麼免費的東西會想讓我改名,畢竟帳單、帳戶、信用卡、戶籍‧‧‧‧‧‧那麼多往來的資料要處理,如果沒有「生死」必要(想起了皇民化運動,果然能讓台灣人改名的還是日本啊~~),實在是無需這麼大費周章。

不過,我是有筆名的,用在網路上、還有和出版社往來。從前在補習班兼課的時候,也有自己的藝名。每個時代的朋友也會給我獨一無二的綽號和小名。其實那樣就夠了,我是誰,我知道、我在乎的人知道,那就夠了。想改叫鮭魚是自由和勇氣,那麼也請尊重我不想改名的執著和堅定。

這就是現代,這就是自由,這就是還能隨心所欲的台灣,希望這樣的日子可以更長久一點。


p.s.至於想改回來卻差點改不回來,後來又發現還有機會的鮭魚之夢,那又是另外一種狀況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