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3日 星期三

評《緝魂》

身體毀壞、靈魂不死:評《緝魂》

我是在看完《緝魂》後才上網看電影的評價,驚覺自己和網路上的意見不同,PTT電影版有很多的負雷和質疑,但是我在觀看影片的過程中覺得非常的開心,因為我把這部影片當成懸疑科幻劇來看,所以很自然地跳過了科學上不合理的地方,也很快的掠過了理性思維,但是我並不是用怪力亂神的方式來打開這部影片,因此我能夠在畫面中看到導演努力的要說一個「靈魂」的故事,還有靈魂和「腦」的故事。

這部影片的主角選角很強大:張震、 張鈞甯 、 李銘順,在對戲時完全不會被對方吃掉,而且飽滿的呈現人物的情緒變化和心境轉折。尤其是張震演出的癌症末期檢察官阿超,仔細看他的膚色、姿態、血管、聲音都很有說服力,把一個執著於工作、有道德底線、愛家霸氣溫柔的男人眼的很好。而張鈞甯的阿寶也把有私心但是沒有泯滅人性的女警眼的很成功,雖然她在片中的場景並沒有很多,而且都是在報告、查案和流淚,但是她的俐落幹練和愛家犧牲讓人印象深刻。而萬博士就更不用說了,在科學上專業冷靜但是無法過的了道德的關卡,最後選擇自己贖罪和解決這悲劇得一切,最後的眼神充滿了悔恨、無奈但是又釋然的情緒。

如果要以高標準來檢視這部影片,也許在劇情上會有些薄弱,甚至在電影的前半段刻意的引導觀眾用迷信、神秘、附身的方式來看待人物的關係和發展,然而到後半的反轉,用醫學和科技來檢視犯罪行為。然而無論是前拌和後半都好,因為故事的主軸都在於人的本性和靈魂。

對於反派王世聰來說,他的性向造成了悲劇的源頭,也因為他的私利毀滅了其他人的幸福,他最邪惡的就是想要永遠掌管他的商業帝國,妄想藉由科技長生不老,但是犧牲生命的對象「李燕」就這樣被抹煞了,只剩下可供使用的軀殼。在醫學研究倫理上這是不合乎道德的,不只是預謀殺人,也是挑戰了宗教和科學的界線。雖然原本的李燕也有私心,但這是簽合同的時候是不公平的研究揭露,還是蓄意的讓人掉入陷阱的困局。

而阿超、阿爆不能說沒有私心,為了能夠多照顧家人,不至於讓經濟來源受困,因此拖著病體的檢察官他的參與是一個突破點。如果不是這樣的設定,就沒有急迫取得技術的契機,也不會讓案件進入到後半階段,但是就不會有最後主角夫妻遺憾的圓滿。然而,用不同的身體活著,還是在原本的殘破軀體中苟延殘喘,我們到底要什麼?愛什麼?

故事沒有說完,因為故事的末尾看起來是一個有情人終成眷屬、無義之人終將毀滅的善惡對立,每個人都為了自己的選擇付出了代價,也同時承擔著所有的苦果。因此,在這個故事當中,如果我們選擇了靈魂,相信了靈魂是真實存在的,那麼我們怎麼面對所愛之人身分的替換,那麼肉體成為可拋棄式的載體,又如何真正靈肉合一?

無礙的婚姻是苦,無情的伴侶是罪,而無辜的孩子是悽涼。也許我們看到了成人世界的斬斷殺伐,但是被帶到世上的孩子何其無辜?在餐桌上無辜被打的那一幕讓我不能釋懷,演員恰如其分的表現了一種自我無奈懺悔、無能為力的悲傷,他相信著她的母親,但是她的母親瘋狂的只相信愛情。

故事中到底誰比較幸福?也許這些人都只是在痛苦的人間消磨罷了!餘生,請不要指教,就讓生命隨著時間而逝,此生不見也是愛的另一種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