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5日 星期五

好評:《逆襲的詞人:從廢柴到魯蛇,從純愛到BL,看這些古代大詞人們如何殺出重圍、逆轉人生?》

《逆襲的詞人:從廢柴到魯蛇,從純愛到BL,看這些古代大詞人們如何殺出重圍、逆轉人生?》是我第二本白白老師的書,從「油土」上的白白國文頻道開始追著白白老師已經一段時間的,一開始吸我的地方不是因為和國文相關,而是白白國文一邊喝酒一邊閒聊工作和人生時,自然而然的迷惘和真誠。當然還有那些很認真剪片、介紹劇集和民俗的影片也讓我覺得很受用。

上一本書因為和考試比較相關,我把它定義為輕‧參考書,但是這一本《逆襲的詞人》是文學的科普作品,讓我看到了許多詞人的心境,還有在不同時代中的這些人如何面對屬於他們的修羅場。詞是一種抒發,也是一種很用力的心情,記得我大三填的第一首詞(後來得到了文學獎)也是對情感迷茫的外顯,現在看來那樣的情緒是太用力了,不過在書寫的當下是真的覺得那樣的挫折和失落是此生的重中之重。




白白老師介紹了很多人包括:溫庭筠、柳永、李煜、蘇東坡、辛棄疾、陸游、陳維崧、納蘭性德,還有周邦彥和李清照。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而這些詞人所面對的生存地獄不會比我們任何人還要單純,同樣的有職涯發展的困境,有愛情的無可奈何,有家庭的親子衝突,有工作的錯位安置,有生命的無常侵襲,有戰場的瞬息萬變,有親人的長久遙望,有愛別離怨憎會的無奈淒涼。我們都知道這些人在歷史上留名的定位,但是我們不知道那些史書的斷語後真正的靈魂哀嘆。然而,就在詞中,我們也許讀懂了這些寂寞、無助的失意,還有許許多多悲傷的殘缺。

尤其最後兩位詞人陳維崧和納蘭性德,一個是把滿腔的柔情都留給了深愛的同性伴侶,一個是位高權重、意氣風發但身不由己的富二代、官二代。想起我很喜歡的詩句:世間安得雙全法,不負如來不負卿。也許生命終究是有這麼多的選擇,也許當我們做了選擇後就會傷害一些人,也被我們所愛的人而傷。然而我們都知道此生無論為誰而來都是歷劫,幸運的情債償還後就能夠離開,但在還債的路程中也許又和更多人纏繞著千絲萬縷。

我不同情李煜的亡國,但我看到了他筆下女子被觀看的靈巧、柔媚。我心疼李清照的晚景淒涼,卻也讚嘆她至少一生中有個愛過的人。我喜歡東坡和弟弟之間的互動,還有願許來生的情意。我望見了陸游和辛棄疾英雄悲歌的落寞,也看到了他們對於朝廷的無能為力。也許這就是每個人都必須承受的「劫」和「結」,劫難讓人成長、成熟,而心結凝煉成對於人間的溫暖和同情。

這些詞人其實沒有逆轉他們的人生,只有在他們原來的軌道上前行,然而他們曾走過的路帶給後世讀者更理解生命的鑰匙,也讓我們這些讀者不至於感覺到無人知曉的沉重。我很喜歡這本書,花了一個小時看完,但是卻勾起我對於中文的情懷。「詞,別是一家!」不是莊重不是俗氣,而是一種切實的情緒,我在燈下讀著這些情愁,然後有了為別人嘆氣的溫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