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3日 星期二

沒用的有用:評《超級沒用的大人》

看了幾米的新書《超級沒用的大人》,讓我想要好好的像自己的孩子道歉,並且我也希望能和她道謝,感謝她給我的成長,也謝謝她對我的包容。

「大人」這種生物實在相當可怕,一不小心就會把原本沒有問題的事情鬧的一發不可收拾,也會把單純的困難搞到變成是國籍和文化糾紛,甚至連最基本的把自己詔告好都做不到。看著書中問到:「大人怎麼會這樣呢?」大人又弱又廢又遜又雷,就算躺也是大型的垃圾,到底該要怎麼管理、拯救這個世界,怎麼人長大了之後就失去了原本的靈氣呢?

孩子在生活中有很多的限制,有時連唯一能夠自在展示的眼淚都被限制,孩子常常因為周遭的大人而逼迫著自己成長,大家以為孩子在玩,但是其實孩子在哭,就連躲貓貓的時候也是藉著遊戲來隱藏和逃避。記得有首詩裡同情戲子在別人的故事裡流自己的眼淚,可是,孩子卻在那些無助的當下,感覺到沒有被理解的心碎。大人怎麼會這樣呢?連孩子都知道羞愧的事情,大人卻堂而皇之的做了出來:愛教訓別人、玻璃心、不懂花香草香、愛傳假訊息、死不認錯、誇大苦難、壞習慣特別多‧‧‧‧‧‧可是,大人最擅長的還有「惱羞成怒」。

在這本書裡面,呈現了很多關於家庭和婚姻的困境。當大人和不避諱的吵鬧,當大人毫不留情地詢問,當大人恬不知恥的犯錯,當大人義憤填膺的要人站隊,當大人又一次地摧毀孩子的信任‧‧‧‧‧‧在家庭裡不只需要愛,更需要在兩個大人不愛的時候,學會好聚好散。我不希望這個社會過度的強調幸福家庭的圖像,我希望這個世界能夠教導孩子,大人真的不是萬能的,所以他們也會選錯對象、找錯人,一旦沒辦法勉強相處,就好好的告別,不要為了名聲和假象而硬是戴著和諧的面具,然後傷害了必須被好好珍惜的孩子。

大人其實很容易迷路的,尤其當大人覺得自己是大人之後,近在眼前的東西總會被視而不見。「大人的眼睛,常常只是裝飾品,很破很爛的裝飾品」,走著走著就把自己弄丟了,找著找著就忘記自己曾經在找什麼了。長大後要快樂很難,因為我們都知道太微小的成功會被當成雕蟲小技,所以我們必須告訴自己要前進、努力、從A到A+,可是我們都忘記了草香、花香,忘記了積木和電子雞,忘記了放在抽屜的卡片,還有糊成一團的巧克力。

大人就是雙標,常常罵了孩子,卻從不檢討自己。常常要人選擇,卻又沒版法放棄任何東西。最讓人難過的是,把孩子當公主王子養,卻又怪孩子是青蛙有公主病。大人的面子、退化、擺爛、不懂裝懂、自吹自擂和說謊、被網路控制、自尋煩惱,其實早就被看穿了。還願意陪著我們演戲的孩子,心胸到底是比海洋還寬闊的存在,是比宇宙還奧妙的奇蹟。但是「超級沒用的大人,放心啦,我們一起繼續沒用的人生吧!」到此主客易位,被照顧的孩子成為散播歡樂和愛的聖誕老公公,這是最溫柔細緻而純真的告白了。

雖然你這麼沒用,但是我還是愛你的!整本書到此為止展現出了幾米的柔情。我們都不完美,所以請多多指教,一起繼續過下去吧!我們終於到最後知道了,《超級沒用的大人》並不是否定大人的存在,而是誠實的說出了大人的弱點,讓我們不需要膨脹了年紀和知識,純粹的接受我們都還在學習怎麼當一個「人」。其實我真的超級沒用的,我真的超級沒用的,我超級沒用的啊!說出來之後,我還是一樣的廢,可是我知道我終於看到了更多有用的小孩小把戲,看到了小孩對我展現的那些善意和鼓舞。讀懂了孩子想要告訴我的事情:

超級沒用的大人,陪著我一起過麻煩的人生吧!路旁有花有草,背包裡有手機有電腦,天空有白雲有飛機,桌上有餅乾有甜點,家裡有衣櫥有蟲子,可是,只要我手裡有你,你首裡有我,我們就能一起廢廢的闖天下。你和我都沒用,正好,殘缺的拼成一個怪怪的圖形吧!《超級沒用的大人》很適合給大人看,看完之後或許我們願意承認,無用不一定是大用,但是沒用至少對自己愛的人有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