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4日 星期三

小眼看天下:評《寶寶眼中的媽媽圖鑑:我媽媽是這樣誕生的》

韓國繪者 權廷玟《 寶寶眼中的媽媽圖鑑:我媽媽是這樣誕生的》是一本很有趣的書,不只是給已經走過那段育兒歲月的媽媽看的,也可以和孩子一起閱讀、回想這些美麗的記憶。我和女兒一起翻閱書本的時候,甚至也順手找出了相簿裡的照片,所以這真的是值得親子共讀的好書。

以筆觸來說,書中的媽媽被畫的有點滄桑有點醜,可能是眼睛沒睜開、打哈欠、張嘴流口水、鼻孔大大的、手腳粗糙的大魔怪,可是就因為用小孩的眼光來看,這樣的視角才真實。小小的眼睛看著新鮮的世界,剛開始甚至只能分辨黑白,所以那樣的平淡和醜怪,也呈現了孩子的眼光。

當小孩慢慢長大,媽媽也跟著成形。以前的精緻少女,逐漸變成了神力女超人。又要背重物帶東西,媽媽包裡都是孩子的必需品,每天急急忙忙的搶著時間完成家中工作。孩子可以盡情睡、用力哭、隨便吃,可是剛剛成為母親的女人只能「照書養」的試溫度、調配方,學習和變形的身體共處,也重新定義「美」和悠閒的相關性。

當媽媽實在太累了,尤其是睡眠不足引發的脾氣暴躁,遙記當時我每天都無法好好的睡過夜,隔天還要一大早就出門上班,等小孩入睡後只想要一點點自己的時間,卻發現碗盤、衣服、奶瓶都還堆著,連躺著滑手機都嫌太累。可是當小孩睜開眼睛的看著我,我又像是打了雞血的瞬間振作的陪玩、陪吃。握著女兒的小手手,或者抱著她的時候,我覺得很多辛苦都可以不去思考。

不過,如果能夠選擇的話,我還是希望能跳過那個過程,因為一個不能說話、站立、哭聲宏亮的人類幼崽,真的是相當可怕的武器。我喜歡大一點的女兒,和她一起在地上爬,和她一起看書,和她一起思考每天的生活,那才更是「有女萬事足」。這件可愛的小棉襖,穿在身上暖暖的,捧在手上像珍珠一般。我真希望,女兒那時看到的我沒有那麼的醜。

只有媽媽的媽媽出現時,才能夠讓媽媽退回到少女的身分。不管什麼時候都想說聲:世上只有媽媽好,帶孫女的外婆萬般好。我感謝媽媽當時白天幫我看小孩,在我不小心睡著的時候把女兒抱到旁邊玩耍,沒有後援就沒能感受到什麼是安心和幸福。我真的超幸運的有著媽媽幫我照看女兒,我真希望我小時候沒給媽媽帶來太多的麻煩啊!

這是一本超可愛的小書,很快能看完,卻可以感動很久。女兒長大了,我也跟著長大了,媽媽年紀也越來越大了。希望我們三代同堂的日子能夠更久一些,還有好多的事情想要一起分享,說好的,一起長大一起老。謝謝你,媽媽!謝謝你,小寶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