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1日 星期四

強推《超級學霸讀書法》

因為博客來週末的限時折扣,我意外的看了《超級學霸讀書法》這本書,花了66元就買到了這本電子書,看完學霸的讀書法後,我覺得非常受用,不只是學到新的觀念,驗證了自己的讀書計畫,同時也學習怎麼樣學到新的知識,比起其他書籍空泛的教導如何做筆記、如何調整心態、用番茄鐘分配時間、圖像式記憶‧‧‧‧‧‧,這本書真的非常務實,果然就是書中所說的,適合學霸的讀書法。

學霸的讀書法以「輸入、消化、輸出」三個步驟分析,我覺得非常清楚。不只從一開始想清楚要讀什麼,或者是要花多少時間閱讀,還有清楚的面對自己的弱點。再來把知識消化、內化之後,善用我們的大腦,讓自己能夠明確的知道還有哪些部分無法吸收。最後能夠把學以致用,不害怕那些變化的題目或考驗,才真正的能說學到了這項技能。

確立目標是很重要的,所以用倒推思維先想好到底要達到什麼效果,完成什麼樣的事情,一步一步的安排計畫,那樣才能更有效率地完成每一件事情,而且不至於浪費。例如想考上頂大,先知道它通過的分數,要看的學科,這樣才能安排複習的計畫,或者用刷題的方式找出題的趨勢。

而學習的過程中可能遭遇的失敗,這時候「鈍感力」就是關鍵。學會面對錯誤,不因為害怕而逃避,「緊盯目標,拒絕藉口」,絕不讓情緒掌控理性,也不讓分數的失誤影響心情,那就是非常厲害的心理素質了。

還有書中清楚地說出了「72小時法則」,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只要開始去嘗試,還有真的落實的去做,就不會繼續拖延,也不會一直都用明天來畫大餅,然後一事無成。我回憶自己的生活中,常常是只要決定要去挑戰,就會盡力的找可能,還有很認真的面對各種困難。在練習、摸索的過程中,我不只是想要學習如何讓場面好看,更重要的是因為試圖去理解讓人卡觀的地方,所以才有化繁為簡、迎刃而解的可能。

書中說到頂級學霸,哪科不強就強攻哪科。那些弱科都是總成績的弱點,很可能會影響到自己分發的學校。所以與其一躲再躲、刻意避開,不如從最基礎的地方開始理解,征服弱科,也讓自己的進程更加寬廣。學霸的思維,或是成功者所想的都和別人不同,一般人只想要趨吉避凶,強者則是選擇逆流而上。至於要怎麼準備,要一口氣閉關鑽研,還是每天安排時間,就要看個人的時間規劃了。

這本書的案例都是中國大陸的學生,可是我相信他們的讀書法,縱然台灣強調要快樂學習,可是學習的過程必定是要下苦心的。練習、做題、基本功都是需要下定決心誠懇踏實的累積的,絕對說不上美好。可是慢慢地從知之者、好之者、樂之者的遞進,或許也正是真的要登堂入室的起點。

將來還有好多的東西要學習,我希望自己能夠繼續的求知,不要懈怠。讀書是一回事,但是享受學習的快樂就是另一種境界了。希望考生們能夠盡早的看到這本書,找到自己的讀書方式,走對了路,繼續走下去,生命就能通往康莊大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