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日 星期二

去你的第八節

第八節對我來說是可惡的,因為在現今的法規裡,第八節不能上正課,也不能做有關成績的測驗。但是,問題就在於下課之後誰要來管自己的孩子,誰能夠保、證小孩安全回家?所以對家長來說最方便的做法就是繼續留在學校,或者說去補習。可是補習班安親班都很貴,因此最好的做法就是如同以前一樣,「丟在學校」。

社會大眾都知道在現在的教育制度底下老師是最底層的一群,尤其在「學權」被彰顯的時代,管教動輒得咎。就算是發自內心想要導正學生的缺失和價值,但是還是必須擔心最後會引火燒深,落得裡外不是人。當然還是有乖巧的孩子無論在什麼時間、任何地點,都保持著善良和樂觀,可是那只能說是家教,出淤泥而不染的在現今的校園還能一枝獨秀。

現在家長甚至會責怪學校為什麼不管孩子的服裝和禮貌,為什麼不去約束孩子遲到?有沒有派很多作業?每天有沒有安排考試?有沒有嚴格的要求要完成每個進度?一天只有排到第八節還是太少,應該可以加上第九節、晚自修。每天都有一堆學校和交友的壓力,和家人相處的時間無乎其微,家長說的不瞭解孩子在想什麼,誠實一點,是根本不想要了解。第八節就是便宜的安親班,師資就是學校的老師。讓孩子繼續在教室,家長在下班前還有一個喘息的空間和時間。

可是這樣的想法很危險,習慣了去依賴校園的管理,卻從來不願正式的考量升學壓力,避免談論學校能夠管理的權利。導師老師不只是學校裡的受氣包,就連想好好教授專業科目,都要小心是不是超出了範圍,會不會被投訴,可不可以用英文授課。用中文都聽不懂的科目,用英文更加吃力。所以第八節加強英文聽力,播放了CD,彷彿就對一切有了交代。

國中的部分學生會在第八節被拉出去上課,感覺那是尊爵不凡的挑選成員。到了高中,在教室寫作業,補強課程,或是睡覺,讓自己等待著放學後繼續上線玩耍。我看著那群不知道方向的學子傻傻的被綁在校園,青春就在考卷和成績中流逝。請別誤會我不贊同考試,我只是想著:連每個小範圍的小考試都無法學成、達標,那麼又怎麼說自己盡到本分了呢?

學校不能強迫學生上第八節,可是,法規沒有限制行政要求老師支援輔導課。講得很好聽的是:學生能夠選擇,但背後其實只是用各種綑綁和限制讓人不能選擇。試問,當表單和通知單上沒有任何一欄能夠勾選不參加第八節,我要如何表達我的意願?看來民主的選擇,都只是別無選擇、無從選起。

鐘點費是550元,學生可能心不在焉,老師可能歸心似箭。可是,很多人為了賺550元,不惜不要臉的搶課、綁課,最近看著某科同事為了搶代課的嘴臉,深深覺得這就是薪水小偷下流老師的寫照。去你的第八節,教育部幫 了什麼忙嗎?沒有,只是幫助了學生白天補眠,下課後再到補習班的產業鏈。

希望第八節能夠被廢除,別用這種方式來營造學校有在辦學的假象。能夠在一到七節認真運用時間上課,才是真正的不浪費每一寸光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