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3日 星期二

新瓶裝舊酒:評《戰鬥吧!成語:歡迎登入厭世國文伺服器》

終於在圖書館借到厭世國文老師的《戰鬥吧!成語:歡迎登入厭世國文伺服器》,花了一點時間輕鬆的閱讀,邊讀邊笑,一方面驚豔於成語像電玩一樣分成那麼多的譜系,另一方面也默默地對於NPC的箴言點讚。最打動我的是作者在序裡提到的:「成語,是一句咒語,但必須先相信,才有力量。」

書中的成語故事其實我都已經非常熟悉,在日常或教學中也會與這些成語相遇,非常讓人揪心的是因為寫錯而造成的誤會,所以在書中看到厭世國文老師特別挑選出來的「錯誤範例」,有種會心一笑的開懷。書中的技能警示,圈出了那些常常被誤寫的字,例如:投筆從戎,被誤寫成「容」,中流砥柱被寫成「抵」。看著這些錯字的誤用,覺得這更是要理解詞語真正意義啊!而書中進階技能補充了相關成語,也讓需要換句話說、拉伸語句的人有可以參考的例子。我喜歡這本書當中的插畫,用貓來呈現,呈現了有些戲謔又無辜的和諧衝突感。

書中其實也有關於教育工作者的省思,例如「偷讀書」這件事情,放在校排前三名的身上,縱然說著:「一回家就睡覺了」,但是(晚點起床狂念到出門前)的省略,也有作者小時候偷讀自己喜歡小說徹夜未眠的經驗。我很喜歡看同行觀察學生的生活,所以壞的好的都讓人感到很親切。這本書不只是寫給學生,對於人生也有很多啟發。因為很多事情回頭來看我們終於知道自己當時錯過了什麼?但也因為知道自己的失誤,更能讓人珍惜或是惋惜。

厭世NPC所說的:
「想要成為別人,你會永遠失去自己;但想要找到自己,你卻不能失去別人。」
「退一步海闊天空,這句話是留給身後不是無底深淵的人。」
「你不能什麼都要,除非你什麼都不要,人生就是如此矛盾」
「我們之所以害怕邪惡,原因之一是我們都有成為惡人的可能」
「在活得下去和不活不下去之間,還有一段叫做『勉強活下去』的區段」
「成年後最常說的謊言是:我沒事」
「全球七十多億人口,何必勉強自己和討厭鬼當朋友」……..

這些話我們都知道,很遺憾的都體會過了。我希望在讀懂這些句子的時候,除了大徹大悟,還想要不再重蹈覆轍。而書中有趣的厭世義,是我會回頭再重看的部分。例如:
「敝帚自珍」的厭世義是「小被被」
「中流砥柱」的厭世義是「晚上十點,公司只剩你一個人加班。」
「韋編三絕」的厭世義是「最喜歡的那一本漫畫或小說」
「東食西宿」的厭世義是「小朋友才做選擇,我全都要」

這樣輕鬆但是又很有道理很現代的用法,真是讓我覺得想要跟更多人分享。我必須要說這本書不是純粹的戲謔之作,而是很認真的解讀成語的語境,還有讓人感受那當下的心境。作者談公孫龍和魏牟後,結尾處:「承認自己無能為力,也是一種智慧」有種冷調的哲思。談平原君和毛遂的相遇,以一種後見之明說到:「不過,還要等一段時間,平原君才會明白自己小看了眼前的男人‧‧‧‧‧‧」這些人都存在,變成了一個又一個故事,但是他們在當下會有更複雜的心理壓力和人生的轉折。

我很喜歡這本書,希望能讓更多人看到,圖書館買起來推廣,好嗎?考生累的時候看看,好嗎?
絕對值得好好的看過一次,因為相信就會有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