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7日 星期三

週休三日

週休三日是個假議題,縱然討論得沸沸揚揚,卻只是討論而已,根本不會想要實行。因為資方不會就這樣放任壓榨員工的時數,還有家長也不會甘心小孩要多在家中一天。目前的狀況就是這樣,高高在上的行政部門,聽取活在雲端的教授,強渡關山的推動一些計畫,最後底層只能夠造假配合績效,讓後整個社會越來越亂。 

例如在學校不需要那麼多時數,但是外加的自主學習、彈性、選修的課程,美其名是讓學生有更多選擇。但是,就連早自修、第八節、寒暑假這些可以自主的時間都不學習了,在學校硬開一門這樣的課,只是讓更多專家學者研發新課程,研習傳鐘點費而已。

在學校的時候,常常都是浪費時間的,學著無意義的課程,然後大考可能考的是又是課堂外的素養,既然素養沒有邊界,那麼學生不學只是剛好而已。縱然還有一些自制力很強的孩子,還有一些想要學的孩子,可是面對週邊一堆劣幣、8+9、歪瓜劣棗,能夠不被帶歪就已經是萬幸了。

我是支持週休三日的,因為我認為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在無謂的社交上,如果能夠有效率的把事情完成,何必把時間拉長,綁住彼此的時間空間。或許因為週休三日的關係,人們會選擇不一樣的生活,努力的上班賺四天,回到家中真正的修養三天,不用看到討厭的人一天,就是血賺了一天。

我不是經濟學者,也沒有當老闆的打算,我只知道現在的工作很是嚴苛,只覺得每天面對學生和家長非常無奈,那些要支援的、配合的、付出的,都是情勒。只要要求別人多做而不給錢的,其實就是惡劣的佔便宜。但這是一個習慣提款基層的社會,所以,只是看誰願意或誰倒楣的被抓到去「負責」。

現在整個教育環境都是問題,已經不知道該怎麼補救了。平板、雙語、快樂學習、自主學習、彈性選課、學權、申訴‧‧‧‧‧‧,學校必須滿足社會期待,可是卻無法對犯錯的人有什麼實質的懲罰(請不要說正向管教,那種不痛不癢的東西就別說了)。我支持週休三日的理由,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是學生少一天到校,可以減少同學和師生的衝突。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學習的,我們的社會沒有成熟到接納「失敗」。

政府大概之後會隨便說點什麼來搪塞,所以也沒什麼討論的空間。就跟我所在的職場一樣,開會之後,一切都跟沒開會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