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4日 星期四

購買

人到中年,用錢的方式和習慣有時候會變得很「迷」,例如:寧可讓女兒每天喝羊奶,到書局時直接入手她喜歡的繪本,無上限的買媽媽喜歡吃的食物,還有爸爸的保養品,可是,對於一本300、400元的書卻考慮了好幾天,幾經掙扎,還是沒能清空購物車。 

或許那不叫做犧牲,也不是刻意的自苦,就是覺得「買了好像也只看一次」、「之後再到圖書館去借」、「聽完網路的演講和介紹應該差不多了吧!」實體書買不下去,連電子書首購、打折、line點數扣完剩下一百多元,還是無法狠心的按下結帳。或許我真的沒那麼想要這本書,不會因為沒有即時閱讀這本書而錯過什麼。

同樣的買書掙扎,總是在聽完一些書籍介紹之後蠢蠢欲動,年輕時總是大氣的加入購物車,滿1200就可以直接用包裹寄到工作地點,後來,慢慢的把家中書櫃、角落填滿,搬家又很麻煩,就漸漸的冷去了購物慾。當時在師大念書時,才一兩個月就買了一面牆,多虧了附近的的簡體書店、二手書店,假借要研究之名買了許多現在看來根本是浪費錢的書。不過,人不輕狂枉少年,因為有那時的大量閱讀,才讓我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地。

我不是那種會把錢花在化妝品和包包的人,所以對於百貨公司的周年慶,我是完全無感的,同事們趁著打折時買到失心瘋,而我只有在進入文具店和書局,才會覺得其中的結界讓我無法逃出生天。媽媽告訴我現在錢越來越薄,所以要更節省一點,不然以後沒有錢栽培下一代。因為住在爸媽的房子裡,靠爸靠媽的安心感,也讓我完全不想當房貸的奴隸。偶爾奢侈的消遣,就是把愛車開到加油站洗車、鍍膜、除油膜。

每個月的錢,花最多的是在家用上,其實我非常感謝我的父母讓我省了房租,又省了課後安親班的費用。我堅持不讓小孩到課輔班上課,寧可下班累到翻也要看著女兒的功課,其實不只是因為省錢,而是因為我只有這麼一點的時間可以陪伴。有人說安親班比較方便又輕鬆,可是我覺得能多看孩子幾年的功課就盡量的看吧!這是我最珍貴的禮物。

錢買不到幸福,但是,沒有錢買想要的東西絕對不會覺得幸福。縱然我不是有錢人,薪水也只是拉低了平均值,可是我希望我能多用金錢交換一些東西,讓家人幸福快樂,這樣就不枉我辛苦上班、賣肝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