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9日 星期二

打人的代價

威爾史密斯在典禮上打人的新聞鬧得沸沸揚揚,尤其是在直播的場合揍人、飆髒話,想要讓大家都「失憶」也很困難。媒體畢竟是嗜血的,不斷播放打人、罵髒話的瞬間,似乎要讓大家都知道影帝是如此的野蠻、粗魯,甚至很多人想帶風向的另闢戰場,對威爾史密斯夫妻的感情品頭論足,指點贓否。試圖要說明威爾史密斯一家很亂,老婆亂、老公愛打人,連一些不知道是誰的導演也出來抨擊,或許懲處下去連獎盃都要被收回了。

可是,我看到的是那個無禮又粗魯的主持人,對著別人開著惡劣的玩笑,甚至在「笑話」沒有得到大家認同的時候,又再說了這是「笑話」,引爆威爾史密斯的怒火。有人認同他的霸氣護妻,有人震驚於他不加修飾的怒火,有人覺得這只是男子漢的真性情。而我覺得暴力當然是錯的,而且會給整個社會不良的示範,雖然新聞中有更多關於這個惡劣世界的壞榜樣,可是不能夠這樣縱容。在打人的這件事情上,我認為他應該付出代價,畢竟成年的公眾人物有社會的責任,縱然獎項被取消,也必須承受。

可是在他為了妻子出頭的時候,我認為那是很man的行為。無法保護子幾家人的人,放任妻子被調侃,或是讓自己的家人受傷,只為了那虛無的名聲,默默忍耐著被踩到頭頂,那才會讓人看不起。威爾史密斯事後在典禮的場合認錯,發文向大眾承認自己的失誤,覺得自己不應該打人,做了不好的示範。但是,我還是覺得最大的錯誤是克里斯洛克Chris Rock的白目,還有明知道她的風格,還持續讓他嘲笑亞裔、嘲弄演員的主辦單位。

或許國情不同,我們對於這兩個人的恩恩怨怨也不甚了解,不過,開了錯誤的玩笑就要做好被厭惡的準備,尤其在採到別人底線的時候,也該付出代價。如果是在台灣,不知道又要怎麼被檢討了。但是換成老師被學生打,可能社會的風向就是要老師自己吞了,因為要有教育愛。

打人是錯的,嘴巴可以說說要給人教訓,但是那不是將打人合理化的方式。所以,我們還是要控制自己的脾氣,不要做出錯誤的舉動。


https://www.marieclaire.com.tw/entertainment/news/64706/will-smith-slaps-chris-rock-oscars-20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