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2日 星期六

「中一中音樂課」事件之我見

關於師生衝突這件事情,老實說只要上了媒體,最後受傷害的一定是老師,因為不管老師站在教育的立場、專業的方面,最後只要情緒失控,不管之前多麼的理性指導都會被當成瘋子,更何況如果還有之前累積的一些恩怨,那麼到最後絕對會得到網友一面倒的撻伐。我完全不熟悉這位老師,也是第一次聽聞這堂音樂課的報告。我能理解學生們的憤怒,或許因為這是實際有在課堂上的人才能夠理解的,但是,我還是認為這個影片只讓我看到了老師失控前到失控的當下,我無法得知報告的內容如何引發老師的不滿。

影片中音樂老師責怪學生的方式,的確讓人覺得權威和壓抑,學生的回應也確實沒有禮貌。兩者的對立就像是各自抓到了寶物的一端,然後拼命的爭搶。其實,老師大可以讓他們報告完直接給學生低分,就這樣走過流程。老師一直說「現在的學生」,這句話或許在別的行業聽起來會認為是倚老賣老,可是從同行的角度看來,總覺得有種不勝唏噓的感受。第一志願的學生有種天之嬌子的傲氣,但我認為願意花時間找資料只是做到了學生的基本功。每個人都想得高分,也都在意分數,但是不要認為自己已經努力了,別人就應該無條件地讚嘆。

照理說在挑選報告的主題應該會是老師預先安排的那些,或是在課本裡面出現的範圍。假如這學期的課本中要討論A,可是故意報告B,那當然是超出範圍。或者上台要報告的主題舉例,並不切合內容,只是故意的用一些梗圖或是譁眾取寵的東西引人注意,那麼失去焦點也並不那麼優秀的內容。按照各家媒體的說法,所謂的南管、北管、牽亡魂,我自己也修過有關民俗學、宗教的課程,我並不認為那是低俗或是不入流的,但是我不認為這個主題適合隨意用來當作梗圖、笑點、做效果。畢竟題材其實不是最大的問題,而是在老師都已經審核過,讓學生報告的時間中,學生到底怎麼呈現報告的內容。

老師有權力可以請同學停止拍攝,因為上課本來就不應該使用手機,就算是要幫同學錄影,可是那種角度看起來就是老師不知情的狀況。先告知再拍攝是禮貌,如果為了拍老師的失控而生略了前面的內容,那麼讓人覺得十分的資訊不對等。畢竟以我來說,如果學生說上台報告的內容要做學習歷程檔案紀錄,我甚至會請同學在教室中間拍PPT、甚至請別組也支援拍攝,請台下大家能夠保持安靜,讓收錄的效果可以精美。可是這個影片讓我感覺到老師要求學生刪掉錄影,但是沒有強制沒收手機,卻因為這樣就成為新聞焦點,甚至引發「女老師」情緒控管的討論。

然後網路很多畢業學生爆料,中一中也發出聲明,學生不滿學校的說法,說要開記者會。學生說校方的輔導老師、導師輔導的方式讓他們不舒服。

以下引用https://udn.com/news/story/6898/6159978?from=udn-catehotnews_ch2聯合新聞網所說的

但錄製影片的紀同學反駁,輔導老師以斥責態度說影片涉及違法問題,導師嘲諷言語反問「拍這影片你很開心嗎?」讓紀同學感受不舒服,打臉校方所謂的「情緒安撫」。

「拍影片開心嗎?」做某些事情的心情,現在想要怎麼解決,隨意上網會有法律的問題。這些話其實都沒有惡意,這不就是在輔導和問清原因時會有的問句嗎?提醒學生上傳影片會有法律問題不也是正常的關心流程嗎?雖然我不知道校方怎麼和學生溝通的,也不知道實際的內容。但是學生最後的訴求就是換掉「不適任的老師」。意思就是反正事情鬧大了,就是要把老師換掉就對了。學校當然不希望這種破壞校譽的事情傳出,網友當然支持學生表達自己的訴求,學生自然認為自己是正義的一方,所謂新聞媒體問的專家也都說教師要情緒控管。

我就想問:報告主題是不是一開學就說過?內容老師是否覺得不妥請學生修?如果學生一開始就故意超出範圍,如果主題是歐陽脩卻故意報告袁宏道的資料,那樣就算再精采也是0分。就像寫文章文不對題,算數學套錯公式,找地圖搞錯方向,最後一定不會是大家喜聞樂見的happy ending,而是兩敗俱傷的結果。學生靠著媒體來傳話,挑起不知情網友的憤怒。或許老師這個職業就是被要求要:要道德、高EQ、不能夠說錯、教錯,不然會影響學生一生。然而,如果出來工作,報告錯了提案,惹怒了資方爸爸,就算拍幾萬個影片都沒用。下場就是捲鋪蓋走路、賠錢而已。所以,能夠當學生真的很幸福,因為擁有了犯錯還有理直氣壯的權力。

教書讓人害怕的就是現在越來越不能管學生,我相信之後會有一堆網紅、醫生、律師、教育專家、家長在網路上發表意見。然後怪老師做了錯誤的示範,沒有管理好情緒,因該要用更多愛來包容、指導學生,給學生更多的空間來適應108課綱。律師可能也會出來說肖像權的議題,醫生會談情商控管,還有團體輔導、個人輔導。我也能想到之後每年要參加的研習又更多了,例如:校園中的法律、如何高情商面對學生挑戰、我是不是「不適任」‧‧‧‧‧‧教育部大概要要編列預算請講師了,已經夠忙碌和疲累的教學生活又加上聽長官和專家高高在上的指導。想起來就覺得疲累啊!

所以,教師是什麼呢?如果我們都不是孔子,就不要勉強自己春風化雨、燃燒生命。教育其實很簡單,就是把專業的內容教好,盡量維持身教和言教,如果真的不行就先保護自己。畢竟老師沒有犯錯的權利,其他的就隨緣吧!陷在其中的時候,或許會覺得自己要替天行道,可是等到長大一些,成熟一些,我們都會理解對立只是因為面對不同的方向。沒有對錯,可能都錯,可能都對,但都是很久很久之後的事情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