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星期五

錦囊


    去年底就看了呂政達的《錦囊》,只是因為太忙了所以沒有時間寫下些什麼。然而回頭再想想,好像又沒有那麼緊繃而忙碌,因此沒有書寫的那些時間,都只是藉口吧!

    其實我們多需要有一個藉口來面對自己無能為力的事情,我們多需要有一些藉口來說服自己已經盡力的做到最好。藉口是一個錦囊,給了我們面對生活的解釋權。

    這本書讓我覺得驚豔,不只是因為他的時代跨越千年,不只是因為他書寫了明鄭時期、日治時期的風貌,不只是因為他的地景是我熟悉的台南,不只因為那些抽絲剝繭後得知的蛛絲馬跡,也不只因為那些不同時期、風貌的愛情。讀者可以很單純的在這些文字中穿梭,也可以放縱自己隨著那些路程出發。有時候我們是為愛而生的少女,有時候是在拍賣現場的看客,有時候是從山上跑到平原的少年,有時候是中藥店的姊妹,有時只是遠古的一陣清風,有時卻蛻變成勇猛古質的鄉勇……

    因為那些糾結在一起的感動都是人性,那些讓人覺得遺憾和流淚的都是回憶,把這些感受和經歷串起的是一個「錦囊」。我們都必須學著解決生活中的難題,但是我們都很嚮往人或神給予指引。如果我們無法靠自己的智慧處理疑難雜症,抽籤、紫薇、塔羅、風水、問事……就成為我們最終的浮木。那些形式不同的徵兆都是錦囊,讓我們重新回憶那些應該被記起的關鍵。

    我從這本書裡感受到了傳承和創新,也隨著故事的跌宕起伏跨越了時空,那是一種讓人也跟著面對自己真正生活選擇的提醒,也告訴自己應該要更勇敢、積極的接受生命的考驗。或許我們每個人不一定有家族傳下來的印記,但是我們都有著寫歷史的契機。

    隔了許久寫下的心得或許有些凌亂,但是那是我當時就給自己許下的承諾。我的錦囊告訴我:一旦開始,絕不停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