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0日 星期日

黑暗的浪漫:《新蝙蝠俠》

因為超粒方的介紹,讓我關注羅伯派汀森主演的《新蝙蝠俠》。雖然我並不是特別喜歡超級英雄,而且也有點害怕前幾任蝙蝠俠營造的黑暗詭異罪惡的氣氛,但是我特別想要感受從《暮光之城》的宇宙走出來的主角,能夠給這部憂鬱哀傷的影片帶來什麼樣的效果。

影片中的氛圍籠罩著一種莫名的「疼痛感」,那是我會在青春校園片裡感覺到的滋味,但是在羅伯派汀森的演繹中,我能夠理解他蒼白無力的哀愁。那不是故意裝出來的為賦新詞,而是從骨子裡透出的敏感和脆弱。布魯斯‧韋恩,一個富有的孤兒,因為孤兒而受到同情,更因為有錢而能夠任性。在這部影片裡他並不張狂,不是鋼鐵人那樣的擺著用科技、砸錢來顧場子,蝙蝠俠拳拳到肉,出沒的地方是罪惡的底層,然而一個人的力量如何在偌大的城市將無盡的罪犯懲處呢?

前幾部的蝙蝠俠讓我有種疏離的隔絕感,甚至會感覺到這位大叔到底要憂鬱到什麼時候?反派那麼的給力,能否不要再糾結於一些小事呢?羅伯派汀森家中只有阿福和大嬸,還有著未長大青少年的叛逆和張狂,不想管公司、社恐,對於阿福說著:「你不是我父親!」但在阿福受傷的時候終於理解對於生命和無常的畏懼,還有再也無法承受失去的脆弱。電影中幾個畫面讓我特別喜愛,病床前阿福和布魯斯‧韋恩交握的手,就是我感受到他會試著長大的契機。

再來蝙蝠俠面對的那些反派:企鵝人、字謎人,政府機關裡的市長、檢察官、警察,還有一堆犯罪分子,他們都很強也很霸道,彷彿整個世界的公理都在於那些黑暗的規則當中。小打小鬧的幫派鬥毆不算什麼,可是在政府當中的那些白道才真的讓人髮指。說實話解謎的過程很無趣、沉悶,蝙蝠俠和警長一起探案也很違和,但是我願意看他們一起挑戰整個體制,因為不管在哪一個地方都有真正心向光明的力量。到最後蝙蝠俠帶著倖存者走出水火之中,在那一刻我深刻地感受到這部片的浪漫。

可以忽略上一輩的糾葛、字謎人的扭曲、還有不合理的扁服俠被炸暈後沒人第一時間拉他面罩。在武打和特效上,就飛車追逐、暴頭、膠帶、血腥的慣用手法,還有高空垂降,沒有太驚人的不同。可是劇中的文戲(感情戲、生活片段),卻能讓人回味欣賞。

在超級英雄當中總有著「帥」,可是如果過頭了就是低能爽片。然而,當蝙蝠俠帶著那些人一起走向光明,而他自己繼續留下來守護城市的時候,我理解了這一部片的選擇,選擇成為陰暗的男人,選擇與髒兮兮的世界共存,選擇偷偷的溫柔的守護著無力的人,(市長的兒子、片尾的男孩),他沒有和貓女一起到新的應許之地,他們一起騎了一陣子的摩托車,然後各自走向想要的地方。

這部片裡的貓女很搶眼,強勢張牙舞爪又自由,配上蝙蝠俠低調霸氣直接打卻又節制,CP感很強,雖然兩人的相處和故事很割裂,但是值得繼續的鋪陳,畢竟最後的場景安排貓女救蝙蝠,蝙蝠救貓女,兩個人的情愫和張力拉滿了效果。這部重新開機的蝙蝠俠讓我很期待之後的續集,我也願意繼續看著高譚市的腐敗被呈現出來,想看到蝙蝠俠男人的浪漫。

片長很長,但是值得花時間沉澱心情觀看,因為我們只感受到了緩慢的時間,但是《新蝙蝠俠》想讓我們看到的是他的重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