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日 星期三

自我

年輕的時候,我是很願意和學生聊心事的那種老師,也很渴望成為學生在生活中的指引,因為年輕,所以無所畏懼;也因為無知,所以不知道如何判斷。可是經歷過很多事情之後,我開始成為一個有距離的老師,我不會主動多去做些什麼,但是,如果學生開口,我會義不容辭的幫忙。

或許是因為自己的生活已經夠失敗了吧!我再也無力去解決別人的生命難題,甚至對於學生在自修的時間睡覺,我也不會把他叫醒。如果學生家長同意請假出去玩,我也會答應簽導師那一欄的假卡。學生上課想要做別的事情,讀不同的科目,只要他還是把國文課本拿出來,並且不吵鬧,我也願意當作沒看到。學生不願意寫作業,我也基本尊重,但是在催繳之後依然放置不管,我作業會給0分。

看起來好像很無情也很不熱血,但是我認為教育界缺的不是熱血,而是適度的不介入。學生是否要讀書、適不適合讀書,其實都必須由自己負責。我看到很多過度關切的老師,我也曾經遇過那種很想要全盤掌控的老師,我不喜歡也很排斥。因為那是我的人生,教育是一回事,可是要怎麼掌握自己生活和學習就不關老師的事情。

所以我反對導師包山包海的管著所有科目成績,也不喜歡私下和學生有太多私人的聯絡,不想要在下班之後還無法真正的結束一天的工作。因為時間的安排、考試的計畫、進度和目標、未來的展望可以指引,但是不需要下指導棋。甚至我認為很多學生雖然及分可以填台大、政大,卻只想留在自己的家鄉也沒關係,因為榜單是一回事,可是學生之後的適應、學費、生活費都不是老師或學校可以負責的。

我不敢批評同事對於學生的付出,但是我知道自己不是會這麼選擇的人。老師是指引,可是老師的思維不是絕對的權威,老師是有侷限的,真正要為生命負責的,只有個人本身,還有他的家人。如果家長沒有意見,學生也不反抗,那就只能說是自己應該解決的問題。說穿了,自己的事情請自己負責,不要推給學校教育沒有教,學生心不在焉,家長漠不關心,老師只能盡自己的責任,然後放下。

如果個體願意提升才會有效果,沒有意願的被迫成長,最後也只是被壓抑著長大,但是一點都不成熟。所以自我一點沒有不好,只要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現在講求的團戰、合作,有時候對於適合一個人的孤鳥是非常大的傷害。希望我能夠繼續的做自己該做的事情,不要妥協,也不要變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