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4日 星期一

好評:《上一堂人生國文課》

看完羊咩老師《上一堂人生國文課:希望老師有教我的事,關於際遇、抉擇、傷痛,以及無論順逆都能優雅起身》心中非常感動,不只是因為從別人的課堂中感受到教學的熱情,更重要的是因為我從書中也得到了安慰。我很希望在自己小一點的時候有人告訴我這些事情,但是我知道在我還不成熟的時候,我或許聽不進這些建議。可是,我希望讀者能夠在課堂之外看到不同景色時,或是在人生遇到困境的時候,能夠從課本中學到可以站起來的勇氣。

嚴格來說,這本書在現在的課綱裡很不政治正確,因為所舉出的例子都幾乎是中國文人的歷練,還有那些經典的古文。但是正是因為如此的自然又不迎合主流,讓我直接從這些最原始的文章中得到啟發。

我記得當時讓我心動的,因而走上中文道路的就是〈岳陽樓記〉,我記得曾經因為要認同韓愈還是柳宗元的路線在掙扎,我無法忘懷讀不懂赤壁賦卻被其中情境感動的恍惚,我也不可能遺忘晚明小品的袁宏道是個脫外衣穿白內衣和朋友用臉接花的怪大叔!我也終於在年紀大一點之後明白王羲之蘭亭集序的心情,接受靜躁不同的選擇,然後更珍惜生命,努力的留下一些文字的紀錄。出師表裡的孔明,勞山道士的術法,還有每次上課都讓我紅了眼眶的〈項脊軒志〉,還有被誣陷的歐陽脩寫出了與民同樂的〈醉翁亭記〉,更重要的是孟子、莊子、《紅樓夢》的宇宙,還有金庸的《天龍八部》,都讓我感覺到自己彷彿還是那個什麼都不懂,卻又急著一直吸收的孩子。

我喜歡這些古典和現代的結合,當然我也認同作者在漫畫、影集、電影、歌曲當中的串聯,我學到了〈花甲少年轉大人〉的徬徨和堅持、學到〈天外奇蹟〉的孤獨和回憶,學到了〈大長今〉當中對於當下處境的絕望、學到〈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刑〉當中正邪其實都有某種的執念、學到了〈壽司之神〉當中對於儀式和基本功的琢磨,學到〈進擊的巨人〉中敵對兩方都有著深愛的人和想守護的事,學到了〈奇異博士〉中放下執念才能真正的找回自己,學到了〈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裡鋼鐵人、美國隊長、浩克對自己生命的承擔‧‧‧‧‧‧還有《孤味》、蔡依林的看我七十二變、怪美的詮釋。還有我特別想看《王冠》,想知道英國王室的那些靈魂們怎麼面對自己的缺陷和成長。

柳宗元的那篇,這人生不是我要的,徹底地打中我,因為作者寫出了自己在婚姻失敗的自責和憤懣,也讓我有種被安慰的感受;越過山丘,把自己搞丟的何止是大叔們,還有正在中年徬徨的我自己。我想讓不看好我的人看見我優雅的起身,可是當我摔斷腿的時候,我也渴望有人能夠給我擁抱。在這個不自由的年代,我想要的卻是能讓我大口呼吸暢所欲言的勇氣。我抬頭看了看其他人,終於發現不只有我受傷了!

作者的篇名有很多巧思,內容也灌注了許多的功力,這才是我喜歡的書啊!不唱高調,不刻意寫那些本土的文本,然後硬說出很多道理,卻無法承擔文化的重量。髻和第九味也都算是舊教材了,卻是我對於情感和人生境界的體悟很重要的兩篇文章。後來的那些新銳作家,還有本土的詩,沒有讓我停留太久,可是當我回頭看琦君和徐國能,我都能想到自己當時沉思的感動。

這本書很適合各個階層閱讀,當然我覺得對於現職的老師更是有用。因為我甚至覺得可以直接拿去開選修課,直接按表操課在增加一些補充的教材,就能夠完整、完美的成為一個關於人生的系列。我很希望作者可以繼續寫下去,讓生命的分享不止於這幾篇文章當中。我從這本書當中得到全新的感受,希望未來我也能繼續保持著進步、進取的心備課。我希望自己經手的國文課,也應該要精彩的揮灑啊!我喜歡聽課,也願意好好進修,我還是深愛的中文系的課程,願自己一生都以中文人為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