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日 星期二

剩下的情懷:《蠟筆小新: 謎案!天下春日部學院的怪奇事件》

《蠟筆小新: 謎案!天下春日部學院的怪奇事件》是近年來看蠟筆小新的電影讓人覺得越來越無聊的極致,沒想到整部影片的節奏可以這麼的緩慢,甚至到了最後的熱血橋段也讓人覺得沒有真的非常的「燃」!關於偵探的歷程也很讓人錯愕,有種牽強的無力感。但是天下春日部學院的制度卻讓人反思起教育和教學的核心。小新和風間的友情還是很讓人感動的,雖然到最後有些莫名其妙,不過整個劇情都這樣了,就勉強的把這部影片給看完。

我不會說這部影片是失敗的,但是我會覺得這樣的電影是在消費觀眾的好感。我還是喜歡從前整個幼稚園的學生、爸爸媽媽和小白的加入,那才真正的讓人感受到非常巨大的生活圈還有小孩的世界,縱然最後變成奇怪的外星人,還有匪夷所思的探險,我都還會從中感受到泫然欲泣,這部影片將背景限縮在學園之中,所以讓整個格局和開展都大不起來。

對於菁英教育還有人生最終的賽局,我們實在都還不能說些什麼,可是在這個學園中的積分制度,不只是殘忍的比較,老師無法教書只能夠在一旁待著也讓人深深無力,利用無盡的AI來監督和評判學生的行為,那樣的狀態就彷彿會在將來發生(讓人覺得詭異且害怕)。資優的學生還有廢柴學生受到的待遇不同,連吃的午餐也不一樣,可是將過多資源拿去挹注少數的學生是不對的,因為受教權的意思不是最後齊頭式的平等,或是用成績換取些什麼,而是讓人們可以藉由教育改變自己的愚昧,進而翻轉生命。

風間在徹底成為超級資優生後並沒有更可愛,小新、妮妮、阿呆、正男在自己的眼界中做到了能做的努力,然後也不愧童年的燃燒。青春是什麼?就是那種知其不可而為之的義無反顧吧!青春就是那種呆呆傻傻的付出吧!青春就是喜歡上一個知道不會有未來的人啊!在流汗過後躺在地上的虛脫,還有和朋友誤會的冰釋,也是青春啊!

電影當中還是讓人覺得那是一部「同人」,保留了部分的感動,讓人喜歡的不是影片說的故事,而是觀眾腦補的這群孩子們的性格。如果沒有之前漫畫、電影的鋪陳,我想這部影片就是一個普通的校園故事而已。情懷是很美的,但我還是喜歡從前單純的感動。給這部影片5分,不及格可是終究有誠意的完成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