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6日 星期三

不要說「可惜」

因為前幾天沸沸揚揚的中一中音樂科事件,台大的葉丙成教授在FB上發表了一篇文章,【看見自己的影響力】 ,他認為在這次事件中可惜的另一件事情,是老師沒有善用長久下來的正向影響力,讓學生能夠在潛移默化之中,感受到善良的啟發。我理解那種渴望能夠多做些什麼,讓大家一起來做什麼,還有企圖能夠讓世界更美善的陳義,只是,我是個很務實的人,是個成長於第一志願,學歷都是奪利和頂大,但卻在中後段高中第一線教書的教師,深深感受所謂的影響力,其實在某個意義上都是一廂情願。

教師是一個工作,但是教師也是人。工作久了之後,最想要的不是春風化雨、燃燒自己,而是在這個混亂的世道中,不被媒體、家長、潮流、政治影響,能夠還保有對於「正確」事物的堅持。不要刻意去說老師有多偉大,也不要說那些應該要奉獻付出、學生為主體的官話,也不必認為老師就應該如何。現代的教師就是一個職業,學生和教師的關係就只要互相尊重,僅只於此。

雖然我對於自己的老師輩是抱持著孺慕,因為老師的風骨和學識,也因為我們都在固定的課本外看到課堂外的風景,所以,在我求學的過程沒有惡意的手機錄音錄影,沒有惡劣的對立和衝突。當然會有很多價值的差異,可是在那個當下,我服膺的不是權威,而是老師身專業的身分。我感謝我就學的那個時代沒有教改、新課綱,我研讀著課本、熟讀其中的知識,然後我考上了好的高中、大學,進入我想要的研究所。然後,我知道哪一些老師會讓我尊重。

可惜的從來都不是我們用影響力改變了什麼,而是我們認為在某個位置就一定要做到什麼,甚至對於我們不理解的東西發聲。名嘴精通所有議題,律師發表感情高見,醫生對教育插手,政治人物想要改變文化的痕跡。承認自己的無知是很難的事情,但那是重要的。我一直都覺得自己懂得很少,所以不斷的學習。可是當我看到太多以為自己很強的人,我也只是笑笑的走開。

翻轉台灣的教育,最後到底讓誰翻盤?似乎只是讓更多人陷入了無所適從的焦慮中,還有不知為何而戰的失根飄零。讀的書都沒用,這才是真正的可惜。把青春的年華都鎖在教室裡補習,那才是真正的可惜。不是每個人都來自建中,走向台大。可惜的是,社會的價值終究只有那些成功的第一志願,還少極少數的金字塔頂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