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日 星期日

MAPS教學反思


利用博論的空檔,我看了王政忠老師的兩本書,雖然其中的內容比較多是屬於國中的舉例,但是我非常感佩王老師的精神。因為他是真的努力地、誠懇的、踏實的想把學生從無帶到有,也是真的注意到學生程度的差異,而真切的量身打造適合的提問和教材。

因為新的教育政策,所以每隔幾年都必須學些新的名詞,也必須要調整自己的教材和教法。姑且不論「素養」和消滅明星高中、一人一課表到底好不好,因為潮流和課綱就是這樣決定了。所以,在現場的老師就只能不斷的改變來適應新的現狀。

其實我很慶幸自己自己生在舊時代,只要課本念完就有基本分數,只要更認真一些就能夠找到課外的東西、想要的方向,因此高中時候的我決定讀文學,也決定走上講台。只是還沒有想好到哪一個階段而已。沒有手機的時代,和網路的世界還沒熟悉,卻是喜歡拿著實體書,泡在圖書館裡做白日夢。

我其實不是那種喜歡老師一直發問的學生,我也很不願意老師讓我們分組,我更討厭那些上台報告。因為我喜歡自己思考,然後寫下來,沒有辦法當下就給予很多回應。所以我願意自己花時間查資料、寫小論文、找喜歡的音樂,可是當需要表演式的課程時,我雖然也能參與,但是我不喜歡。

我喜歡聽老師們講述,然後自己的小腦袋就會慢慢地轉動,有所得的時候,就會眨著閃亮的眼睛看著老師,感覺到每一堂課的收穫。可是,現在的學生壓力真的很大,很多課程都被要求要翻出新的立場,然後希望學生主動學習。

當然為了在職場立足,我非常願意加入這些潮流,可是,我知道那不適合所有人。可是我在王老師的書中看見了一群人努力的想要改變。我很開心地看到基層的變化,比起某個會攻擊別的教學法的門派,王老師的團隊樸素的讓人感動。

「一天不備課,自己知道;兩天不備課,學生知道。」
「不需要很厲害才開始,只要開始就會變得很厲害。」

這兩本書對我的意義不在於教學本身,而是讓我更清楚的知道自己在職場上的態度。我會努力的做我覺得應該做的,不會愧對自己所領的薪水。然後我想要讓自己更清楚的知道我所教的東西,然後讓自己不間斷的學習和進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