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7日 星期四

那些沒有被毀滅的:評《女神自助餐》

 其實在之前爆發爭議的時候,我就很想要看這本書,但是當時剛巧碰上博士班的忙碌期,加上我自己的狀況也不好,所以一直無限的被擱置。經過了暑假幾天的修養和休養,不管事身體上還是心靈上的,我都覺得好多了,港好圖書館裡有這本書,所以我毫不猶豫地借閱。

在博客來我看到一些負面的評論,但是我真的覺得那些說法無法說服我,用文字惡意的留言而美其名說是「個人觀點」,那是相當不負責任的說法。因為很多更糟糕、沒頭緒、無意義的書都可以被洗到變成暢銷書,為什麼對於一個認真的創作者不能夠更公平的被對待呢?

所以,我認為這本書裡面最感動我的是實驗的精神。讓我印象深刻的真的是女神嫦娥的魂魄歸來,藉由一個古典的意象和新的架構重現了被傷害的不朽靈魂。看到最後,會讓人覺得永生是一種懲罰,只有父權依然陰魂不散。而書中書寫對於女性成長過程中所遭遇的困境,毫不避諱地用尖銳的語言說出。關於性教育、關於女生的服裝、關於女性應該要怎樣、關於忍耐、關於婆媳、關於自我實現‧‧‧‧‧‧

認真的討論的話,我覺得自己完全可以出一篇paper,而我的關鍵字就會放在毀滅與重構的價值上。閱讀這本書並不愉快(稱讚的意思),因為那救世會發生在你我身邊的事情,那就是社會對於女性的要求,那甚至是女生對於自己的箝制。給予女性最大壓抑的不是男人給的三從四德,而是女人對於自己的限縮和壓迫。

在成長過程中面對的許多痛苦還有傷害,如果能夠超越,就是承擔了被討厭的勇氣。但是如果失敗了,就是情緒勒索、厭女情結和暴力書寫。劉芷妤作家,加油好嗎!那些還想要書寫的細胞式鑲嵌到命運之中的。也許有些人想要你噤聲消滅,但是浴火才能重生,才能真的為自己和所代表的弱勢發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