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7日 星期五

歡樂《歡樂宋》

 利用讀書的空檔看了魚小姐的《歡樂宋》,真的有種歡快的感覺,因為在書中的宋朝,似乎是個非常樂觀積極正向而且尊重多元文化的朝代。因為職業的關係,對於宋朝的文人是比其他朝代熟悉的,也因為從小就看《包青天》的印象,對於宋朝的這些官員總是帶著一些崇敬。陳芳明教授也說他年輕時研究北宋,那是個和台灣很相似的朝代。所以我對於宋朝本來就是帶著偏見的喜歡。(嗯!朱熹是個例外!)

我很喜歡這種介紹古時候生活的民俗風土書籍,因為看著那時候的人想著現代的狀態,我會反省自己的時代是進步還是退步,而且能夠更清楚的知道每一件事情的源流,也比較不會對於朝代有太多的偏見。很久之前看過《行走在宋朝的城市》、《過一個宋朝的新年》、《我願意活在宋朝》‧‧‧‧‧‧之類的書籍,其實對於整個時代並不陌生。然而,這本《歡樂宋》,真的就是專挑「幸福」的來說,也讓人感受到一種活力。

宋朝的婚禮、宵禁、賭博、士人,活靈活現的司馬光、蘇軾、王安石、歐陽脩,讀者在看著書中的人物吃喝玩樂時,也感受到屬於真正活著的生命力。其實,並不是資治通鑑、岳陽樓記、醉翁亭記、教戰守策、讀孟嘗君傳這些文章的作者構築了宋朝,而是他們所處的時代讓他們能夠寫出這種充滿哲學性和反思的文章。

宋朝人喜歡思辨,連詩都和唐人不同,散文也走向了平順,思想也開始活化,然而,這些人都還是可愛的、努力的在他們的生活中留下印記。我喜歡不去看花燈的司馬光,喜歡和朋友抬槓講幹話的蘇軾,喜歡被嗆了之後笑笑的王安石,喜歡為了嫁女兒差點破產的蘇轍,喜歡有點懦弱但是認真的宋仁宗(電視劇《清平樂》真的不要看‧‧‧‧‧‧好難過),喜歡努力做社會福利的范仲淹,喜歡平民老百姓買買買、逛逛逛、吃吃吃,那種樣子不是積弱不振的朝代啊!那是經濟發展到了某一個程度後才會有的樂觀和喜悅啊!

這本書實在太快樂了,讓我在看了之後頓時覺得自己現代的生活貧脊!(存摺的錢也真的很少)可是,我買了另外一本《大宋帝國的衰亡》,因為我相信一個時代並部會真的只有幸福,我也想知道大宋的衰亡式。這樣才能思考要不要穿越到大宋王朝。 希望自己能夠更理解這個朝代,並且從歷史中得到借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