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2日 星期六

好評:《我在詐騙公司上班》

 在翻閱《我在詐騙公司上班》之前,我其實是帶著戲謔的心情的,因為在買書的過程中可能因為個資被洩漏了,所以接到過一些詐騙電話。有的是叫我去提款機扣款,有的是說我連扣12期的分期要取消,有的是說我訂的東西要加錢‧‧‧‧‧‧在我需要人講話的時候,我會和詐騙的人聊一聊,或者扮演歇斯底里崩潰的顧客,有一次甚至還問對方為什麼會想做這一行?所以,我想知道詐騙公司到底是個什麼樣的存在?

然而當我認真地開始看書之後,我發現這本漫畫真的很棒,不是因為他把人物畫得很帥、很美、很有特色,而是因為他所要說的不是笑鬧的消遣,而是很深刻的社會現實。尼采說過:許多真理都是以笑話的形式講出來。在一邊笑一邊思考的過程中,我把這本書定義為狂歌當哭,喜劇其表、批判其裏的作品。


人會因為不同的原因進入不同領域,也會在不同的選擇中決定自己未來的走向。無論是社會新鮮人、老闆、主任、大姊大、副社長‧‧‧‧‧‧都有自己的故事。也許有人會認為為了錢下海很低賤,然而君不見這是個笑貧不笑娼的社會,君不見能夠搏版面的都是那些看起來似失而非的「失言」,君不見經濟起飛的同時年輕人還是無法看到希望,君不見這世界的頂端有太多的偽善!

在漫畫中包裝的愛情故事並不是俗套的互相救贖,而是在相處過程中的靠近,然後在對的時間點燃燒。而書中在安排步調也十分的討喜,一下子讓人位主角緊張,一下子突然又埋伏的笑點,讓我看得十分的開心。再加上對於金融詐騙、假車禍、洗錢、藝術節稅的描述,讓我感覺到這真的是用笑聲來嘲諷這個世界。長大了,笑著笑著就哭了,因為我們都知道這就是真實的人生。

其實,漫畫中的詐騙公司還展現了盜亦有道的俠義,也認真正規的在衝業績,也有自己的原則和手段。而少數文字中呈現酒店裡對於直銷、民代、宗教團體的嘲諷更是刀刀見骨。這樣的宇宙是真實的,讓人感到有些許的悲傷,然而,如果一廂情願的認為沒有這些螻蟻存在,沒有社會的底層,沒有銀窮困苦,那麼並不是自己太理想化,而是太過於天真無知。

我很喜歡這本書,當然也期待未來還有續集!但是沒有也沒有關係,因為這已經是最好的解釋了!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4106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