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7日 星期一

《天空色的年輪蛋糕》推薦文

《天空色的年輪蛋糕》推薦文

    「我做到了!」不是跟其他人比賽,而是跟另外一個自己一起進步!

    一開始真正打動我的不是充滿青春氣息的封面,也不是作者吉野万理子,更不是我不熟悉的舉重運動,而是書腰上的這段話!因為當我更仔細的看著書籍的簡介,我知道我將和小說人物一起經歷現實和理想的衝擊與挑戰。

    小說的主角鏡池若葉是個成為搞笑藝人的少女,為了自己的夢想她竟然走向了「舉重」的道路。看似不和諧的選擇,其實正是體力和精神的調和,也是讓自己更清楚自身極限的試煉。在追夢的路程中,若葉和目標是前進奧運的大月彌生雖然有著看似南轅北轍的理想,但是在訓練的過程中卻讓人不知不覺的改變。也帶給讀者許多看清自己內心的機會。


    在小說中我喜歡的是作者的設定,因為舉重似乎是一個充滿男性賀爾蒙的模式,縱然台灣也有許淑淨和郭婞淳舉出一片天,可是大眾對於選手還是會有性別的偏見。而演藝圈的女神眾多,可是真的能夠出線的女丑卻都被醜陋和三八標籤化,甚至為了搏眼球必須要刻意的以腥羶色做為手段。所以作者能夠把男性的世界和青春少女夢想結合一起,讓人感到驚艷。而作者在敘述舉重的資格和訓練時,也讓人一同窺見這個充滿張力的精神世界。

    其實長久以來我也一直都掙扎在自己喜歡的事情與經濟考量之中。學術的追求是我終身的理想,也是我非常幸福的投入。然而我一開始就知道覓得教職的困難,因此大學畢業後就先進入高中教書,然後一邊賺錢養家存學費,一邊把握有限的時間讀書進修。後來有了家庭後,兜兜轉轉的在拿到碩士後十年才又踏入學術界。利用瑣碎的時間看paper,珍惜有限的修課時間,把握能夠投稿期刊的機會,為了準備語文門檻早上七點就到學校練聽力……非常辛苦也非常痛苦,畢竟教育的「正職」不能翻車,但是心愛的「副業」需要大量的體力和腦力激盪,還有要兼顧照顧小孩的責任,每一天都感覺自己連軸轉的燃燒。

    可是如果讓我再次選擇,我依然會奮不顧身的往自己的夢想前進,因為我知道在這一路的歷程中,我看到的已經不是以往的風景了。每次的學習和試煉都讓我知道自己的潛能,而為了最終的桂冠,就算在職場上有許多的不快和委屈,也都能夠含著淚的忍下去。《天空色的年輪蛋糕》當中的訓練,讓我在平舖直述的文字中看到了少女的堅強,雖然我已經是熟女了,不過我還是希望自己能夠有體力、耐性和爆發力,讓我能夠繼續的向自己的理想前進。

    我認為這本書不只是給青少年看的,也適合在生活中遭遇困境的大人閱讀,因為重新開始從來都不難,難的是有沒有力氣放下自己的懶散,難的是走出舒適圈的破釜沉舟。希望更多人能閱讀這本書,因為「我做到了!」這句話真的很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