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3日 星期一

千萬遍陽關難留



李清照的詞讓人喜歡的在於她的真誠,無論是含羞的少女心,或是對待情郎遠去的相思,還是最後一人孤寂的悲涼,都很容易讓人共情。而我,在她作品中的佳句中找到了讓疼痛的心安頓的可能。

因為天氣的關係,或者是因為情緒的關係,總覺得生活非常的鬱悶。尤其腦海中時常閃想不該去想的人事物,所以讓自己有種無力感。但是,我會坦然接受自己心情的震盪,讓自己直接的面對,或許正如塔羅牌占卜上說的,我其實已經做了決定,只是需要時間讓自己安頓下來。我也知道自己應該怎麼做,所以慢慢地拉開距離,讓自己不再依賴,或許是最好的方式。

不要再花時間在一個會傷害自己的人身上,這樣才是對的!因為我敏感而脆弱,而對方無心的言語總是讓我難受。長久的相處之下,或許我不夠成熟,但是,對方則是很無辜而不自知的被我喜歡上。心動是件美好但是可怕的事情,因為我們不可能在一起,也因為心動的只有自己。所以不管對方做什麼人生中的決定,自己始終沒有說「不」的權利。

很累的時候,以前總是陷溺在悲傷中,但是,這幾天徹底換了書房擺設後,發現自己又難過了,就趕快找事情做。讀書、看閒書、聽演講、跑步、寫文章‧‧‧‧‧‧只要能轉移注意力就好,因為生命有太多寶貴的時間,所以不要浪費在離開的人身上。愛是一種可能,但是讓自己練習不要受傷則是求生的本能。

這次第,怎一個悶字了得。無法控制自己的心,至少能夠阻止自己無知的行為吧!雨下得很大,我的心也因為雨而疼痛著,然而我不會讓自己淋雨,我只想從不同的地方看到陽光。





鳳凰臺上憶吹簫   李清照

        香冷金猊,被翻紅浪,起來慵自梳頭。任寶奩塵滿,日上簾鉤。生怕離懷別苦,多少事、欲說還休。新來瘦,非干病酒,不是悲秋。

  休休!這回去也,千萬遍陽關,也則難留。念武陵人遠,煙鎖秦樓。惟有樓前流水,應念我、終日凝眸。凝眸處,從今又添,一段新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