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0日 星期四

參加某場線上研習心得

 為了避免紛爭,參加哪一場研習就不說了!但是,在聽了所謂的數位、科技、線上圖書、線上學習的高調推廣後,內心有一種深深的無力感。不是因為自己做不到,而是因為覺得現在的小孩真的好累、好累啊!

網路的發展加速了資訊的傳播,無論是誰都能夠在網路上得到自己想要的資訊,但我認為在上位者總是以為每個家庭都有網路吃到飽,也都有優良的電子設備,還有良好的資訊檢索能力,再加上自我控制的性質。教育政策由上往下推,和以往傳統的學習相比,雖然活化了、自由了、多元了,但是真的學到東西了嗎?

我是個非常願意學習新知的第一線基層教師,只要是政策需要配合的我絕對義不容辭地參與,而且也很願意走在前頭學習。然而,我真心覺得無論是教師、家長或是學生在這些政策之下都沒有減輕壓力。

我很認同讓孩子能夠擁有自己的學習歷程和課表,但是,我更希望能夠在學習時數上也能鬆綁。為什麼都要把孩子綁在學校呢?為什麼只能上課上到第八節呢?為什麼需要升旗呢?為什麼不能讓孩子下午就留在學校參加社團呢?因為許多家長都把學校當成廉價的托育場所,把小孩子放到五點過後,就可以直接讓孩子到補習班無縫接軌。

然而,花費很多時間補習,甚至本末倒置的讓孩子在補習班學習正規的學科,然後在正式的學校中刻意的分組、討論、分享、找資料、追尋自我,那麼「重整知識」這件事情,就是讓學生必須選擇一個地方專心,然後在學校放鬆。

智慧教育的未來在哪裡?就在於城市的中上階級當中。

智慧教育的未來在哪裡?就在家長有錢有閒幫孩子規畫當中。

階級複製!很殘酷,但是非常真實。以前可以靠讀書感變階級流動的,現在,或許只有靠投胎!而我只是個人微言輕的教師,只能夠把自己該做的事情做好,然後想想怎麼樣讓自己成為不可取代的存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